首批安徽援鄂隔离休养医护人员今日回家

2020年04月01日08:04  来源:合肥在线
 

在经历了为期两周的休养后,4月1日,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结束隔离归家,他们也是首批安徽支援湖北隔离休养医护人员。想到即将与思念已久的家人相见,大家都很激动。

“三多三好三零”:

隔离结束后以更大激情回到工作岗位

“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于1月27日到达武汉,2个月来,全体队员白衣红心,逆向出征,在大疫中坚守初心使命,在大战中勇于担当作为,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圆满完成了战斗任务。”3月31日,在巢湖碧桂园疗养点,记者见到了安徽医疗队副总指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他说,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在大战中呈现出“三多、三好、三零”的特点。

其中,“三多”为援助队员多,我省共派出8批次、1362名医疗队员;支援医院多,共支援武汉市7家医院和4家方舱医院,创造了公立医院医疗队第一个接管民营医院并改造达到收治条件的先例;服务患者多,截至3月24日,共服务3147名患者,其中重症、危重患者742名,累计治愈出院1128名。

“三好”为救治效果好,医疗队积极开展有特色的中医治疗和心理干预治疗,组织开展了人工心肺联合救治急危重症患者,指导武汉市14家重症救治医院使用“托珠单抗阻断炎症风暴”免疫疗法,累计救治患者511人,成功经验受到各方多次表扬和肯定;医患关系好,在救治过程中,很多患者和医疗队员建立了生死与共的感情,很多患者家属来信来电点名表扬参加救治的队员;作风形象好,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向湖北人民、向全国同行展示了安徽卫生人的形象,体现了安徽的水平,发出了安徽的声音。

“三零”为零感染,所有队员没有出现一例感染;零投诉,没有接到一例患者投诉;零事故,没有发生一例医疗事故和安全事故。

“这次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得到了非常好的历练和洗礼,大家终身难忘。”刘同柱表示,作为新时期卫生工作者,将再接再厉,隔离休养结束后,以更大的激情回到工作岗位,并随时准备披甲再出征。

“两个不到24小时”:

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书写“安徽速度”

2月13日,安徽省派出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74人,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2个重症病区。其中,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137人,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医护人员137人。

“从接到指令到抵达武汉,我们用了不到24小时;从抵达武汉到完成开展准备,进行上岗前的再培训,同样不超过24小时;在协和肿瘤中心病区,整整工作了35天……”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副院长张泓,是安医大一附院医护人员领队,回顾起这些日子的点滴,感慨万千,“不辱使命,现在,我们终于可以这么说了”。

她告诉记者,医者仁心,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医护人员不仅仅要发挥专业作用,还要身兼数职,充当患者的心理健康治疗师、保洁员,承担消杀工作。在137人的队伍中,党员比例超过了一半,充分发挥了党员战斗堡垒作用。

王锦权是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医护人员副领队,一直都亲切地称队员为孩子,“孩子们,真的太坚强了!我们医院的137人中,护理人员平均年龄31岁、最小的23岁,医生平均年龄35岁、最小的30岁。他们虽然看起来年轻,但是在战场上非常专业。”王锦权介绍,医疗队在进入病区后,医疗队员们不断创新工作,第一件事儿就是把轻中重患者分开治疗,同时,适时地让患者在床上做呼吸操,进行早期康复。“任何时候,党员都冲锋在前。出征武汉时,137人的队伍中有69位党员,不到一个礼拜,45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7人火线入党。”(合肥晚报)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