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七冶集团:深化“双百行动”改革 激发发展新活力

2020年04月01日16: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30日下午,中国十七冶集团为加快“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进程,推动改革目标实现,在总部召开“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工作会议,总公司与各二级公司和项目经理部分别签订了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职业经理人考核责任书、试点工程项目契约化管理责任书。

近年来,中国十七冶集团持续深化管理机制、组织机构改革创新,不断激发企业发展动力,连续6年保持15%以上的规模增长。2019年十七冶集团抢抓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改革契机,成为中国五矿集团施工类首家入选“双百行动”的子企业。公司以此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新活力。

推进改革初见效

在推进改革进程中,十七冶集团首先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入手,为全面推动改革提供思想政治保障。公司党委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法定地位,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做到党组织覆盖率100%。强化党建队伍培训和“三基”建设,签订党建考核任务书,定期开展综合评定。目前,党建工作水平全面上台阶,受到上级党组织的好评。

在改革中,重点抓好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化,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系统修订人力资源基本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市场化选拔任用干部机制,干部选拔变“相马”为“赛马”,制定《十七冶领导人员管理制度》明晰了可衡量、可比较、可操作的“能上能下”标准,优化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先后完成多家二级公司和总部机关及重大工程项目的干部调整配备工作。同时围绕“效率+效益”考核导向,评价岗位人员的价值创造和实际贡献,将激励重心向业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倾斜。

十七冶集团积极推进股权多元化及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满足战略投资者甄选标准和协商一致的前提下,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十七冶工程科技公司等子公司增资,形成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结构,已于意向投资者签订《投资意向协议书》,并已具体开展尽职调查前期工作。公司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公资本,促进经营机制转换,形成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

系统规划谋发展

目前,十七冶“双百行动”改革已完成的改革任务3项,为公司全面深化“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下一步将全面完善各业务系统业务的改革举措。

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编制《职业经理人管理办法》《契约化经营和任期制管理办法》,持续推进用工制度改革;完善《十七冶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立“能进能出”用工管理制度;起草《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岗位分红激励实施细则》等制度,持续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建立“能增能减”薪酬分配管理机制。

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委将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和组织体系,强化党的干部配备,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推进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有效融合,用改革成果和经营业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发展起跑线上,十七冶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精神,全面完成“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各项举措,充分释放改革发展红利,化危为机,将疫情带来的消极因素转化为攻坚克难的积极因素,为全面实现“83121”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为企业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再添活力。(杨赛君 钟康龙)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