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东:鲜花换纸钱 文明过清明

2020年04月01日12: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清明节来临之际,安徽肥东县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行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倡导居家祭祀,过绿色清明,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良好祭扫氛围。

3月31日,肥东八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清明节“鲜花换纸钱”活动,引导群众健康、文明、环保祭祀。该镇提前采购鲜花1000余支,在集市上设立“ 鲜花换纸钱 文明寄哀思”换置点,号召居民采取用鲜花替换纸钱或网络祭祀寄托悼念之情,引导群众养成生态文明的祭祀习惯。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肥东县倡导居家祭祀,劝导外出人员在清明节期间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引导群众通过代理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用鲜花代替纸钱,在疫情防控期间共度一个文明、绿色、和谐、平安的清明。

近年来,肥东县一直注重抓好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广泛开展 “移风易俗 绿色清明”“清明寄哀思 微传好家训”“祭拜先贤、敬献鲜花”等主题活动和网上祭英烈活动,印发《文明祭祀倡议书》,利用电子屏幕、悬挂横幅、微信、微博、短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文明祭祀,引导广大群众做到不燃放鞭炮、不焚烧纸钱,不搞攀比、不讲排场,理性祭祀,全面推行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鲁先红 杨雪 彭红玲)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