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高新区:“三大举措”推进秸秆禁烧工作

2020年04月01日12: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进一步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保障人民健康和财产安全,促进园区生态文明建设,安庆高新区“三大举措”强力推进秸秆禁烧工作。该区结合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坚决守住“高新蓝天”。

筑起制度“防火墙”

安庆高新区将秸秆禁烧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根据各乡村实际播种面积,将任务分配到乡、村;实行网格化管理,将镇村干部全部分包到各行政村具体地块,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推行秸秆再利用,将秸秆禁烧工作与秸秆综合利用相结合,把秸秆综合利用任务分解到村、组,强化责任与管理。

常打思想“预防针”

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涉及千家万户,是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之一。安庆高新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当地干部走访入户向群众发放告知信60余份、在村庄主要道口悬挂宣传条幅8条、利用流动宣传车、村里定时广播、推送短信等方式,全面、立体、广泛、常态化宣传秸秆禁烧、秸秆综合利用以及奖补政策等信息,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到秸秆禁烧以及综合利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改变传统观念,使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变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强化督查“紧箍咒”

该区实行全方位、全天候巡查和驻守值班,区环保局、区社发局、区综合执法局等部门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监管力度。组织成立秸秆禁烧专项督查组和小分队,加强重点时期的巡回督查工作,对发现的着火点,当即“灭火”;对经教育仍违规焚烧秸秆的,配合执法部门进行处罚。健全和落实督办考核奖惩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完善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验收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陈浩 李盛涛)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