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在乡村治理中下“绣花”功夫

2020年03月31日16: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蚕豆花开,果树花艳,满地金黄的油菜花,阳春三月里的蒙城县马集镇凤光村李大村民组,村美如画。

“如果不是政府治理,农村现在哪能有这么美。你看眼前的景色,不比城市公园差多少。”看到村庄不断变美,村民李保华回忆说,没整治以前,垃圾、荒草、污水到处都是,真是晴天一脸灰、阴天一脚泥。“现在,村庄里改了新厕所、修了新马路、装上了路灯和自来水,垃圾也能及时运走,比以前强太多了。”

蒙城县马集镇凤光村李大村民组 蒙城县宣传部供图

“我负责整个村庄的保洁,早上7点钟开始干活,基本上每天都能把村里的卫生打扫一遍。”保洁员李春美放下手中的扫帚说,现在老百姓的生活习惯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变,垃圾入桶、集中存放,不随手扔垃圾都能做到,每家每户门前也清扫的很及时。

“乡村环境治理,重在日常管理和养成上下功夫,让良好的生活习惯成为群众的自觉,乡村的美才能得以长久。”驻村第一书记李新礼说,抓好环境美,更要抓好群众的思想“美”。

“住习惯了,现在政策好,生活也好,农村的景色真不错。”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李大爷对现在的居住环境很是满意。“除了房前屋后沟塘路边全部种上油菜外,今年村里又为每家发了十棵果树,让每家都有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使群众的生活环境变得更美。”村干部葛彩霞说,整治农村环境就得从点滴抓起。

“今后,我们会在乡村环境治理中多下‘绣花’功夫,抓好硬件建设,更加注重抓好管理和养成,让乡村的美成为一种自觉。”驻村第一书记李新礼说,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因地制宜,努力在“最后一公里”上把相关政策落得更实更细。(赵越 葛新爱)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