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柿树岗乡:按下春耕“快捷键” 绘出别样“春耕图”

2020年03月29日17: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肥西县柿树岗乡在扎实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按下“春耕键”,确保春季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任重道远、道阻且长。为确保粮食生产稳字当头,连日来,全乡上下抢抓农时,积极推进‘五个抓好’措施,多管齐下,有序推进春耕生产。”柿树岗乡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全乡各经营主体已全部投入到第一次旋田工作,共计面积3万亩;午季在地农作物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推进,其中,油菜喷硼工作已基本结束,小麦“一喷三防”工作正在稳步进行。

同时,柿树岗乡对全乡16家种子、农药、肥料供应商农资储备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加强产销对接和余缺调剂,全力保障春播农资供应充足。截至目前,全乡已备优质杂交稻种约20万斤,优质复合肥约3000吨,各种除草剂也基本备齐。

自发动春耕攻势以来,柿树岗乡积极引导各大农业生产主体切实防护、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确保战“疫”春耕两不误,安全生产有保障。

“进入农场劳作的工人,我们都发放了口罩,并指导工人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确保自身安全。”在双龙社区姚良金的农场里,工人们正分散在农场中,给丝瓜地松土施肥,为丝瓜育苗做好充足的营养准备工作。

据柿树岗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全乡各农业企业和家庭农场严格履行一责两案制度;全面梳理所有务工人员行动轨迹和人员接触情况;做好防护物资储备,坚持每日消毒;并不断加强务工人员防护知识宣传教育,避免出现人员集中、聚餐等情况。

今年以来,柿树岗乡建立班子成员和分工村干部包联农业企业制度,切实抓好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农机服务等工作,不断为春耕生产注入“安心剂”,筑牢“防护墙”。

“全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进春季农业生产技术全程服务工作。”柿树岗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各农业生产者有任何技术问题以及生产资料等各方面的困难都可以直接在QQ群和微信群里发出诉求,乡分管农业农村的工作人员将负责牵头协调解决。此外,乡农办农技站人员和科技特派员深入到全乡各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以及种植大户家中,开展现场技术指导服务。(赵越 侯文蕾)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