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成就美好未来

2020年03月29日08:20  来源:新华网
 

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近日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正在让劳动教育越来越实至名归。

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从身体力行的劳动中获取经验与知识,正是人类文明起源和发展的主要方式。大到创造力的发掘,小到生活常识的累积,都离不开劳动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劳动教育不仅是教会学生们简单的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也要教育他们对知识躬身修行、用身体“丈量”世界。

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但不少青少年仍然缺乏劳动意识与劳动知识,不想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并不鲜见。与德智体美相比,劳动教育受重视程度还不够高,经常处于“喊起来重要,教起来次要,考起来不要”的尴尬境地,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有的学校劳动教育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比较陈旧,与家庭和社会生活相脱节问题比较明显。

加强劳动教育,需要从上到下推进。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使劳动教育成为社会共识。此次发布的意见明确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并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等,意味着我国劳动教育有了“硬指标”。接下来,就要不折不扣抓落实,在实践中让“硬指标”真正过硬。

加强劳动教育,不能止于课堂。劳动教育不只是传授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价值观的导入和习惯的养成,这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的协同。“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家庭潜移默化的影响尤其重要。从这个角度来讲,每个家庭都应当树立崇尚劳动的良好家风,通过家长日常生活的言传身教,在孩子心中种下劳动光荣的种子,让他们养成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

生活靠劳动创造,美好人生也靠劳动创造。期待劳动教育在校园、在家庭、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期待学生们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用双手成就美好未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