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5万亩桑园助力产业扶贫

2020年03月28日15: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距4月15日今年春蚕饲养正式开始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连日来,在安徽肥西县金牛蚕桑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赵启华正在指导社员户进行蚕室蚕具消毒。

面对今年疫情,为了抓好全年蚕桑生产,金牛蚕桑农民专业合作社早早安排工人有序复工复产,每天十几名工人分期在不同田块,剪枝、移栽、步苗、除草,清沟沥水。目前,桑园的前期管理已全部就序。

肥西县共有蚕桑面积5万亩,主要分布在山南、官亭、铭传紫蓬等乡镇,每年养蚕3万多张。蚕桑生产是肥西县农业六大特色产业之一,在产业扶贫、群众增收致富中起着重要作用。

为抓好特色产业发展,肥西县供销社近年通过引办领办各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助力全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山南金牛蚕桑农民专业合作社、官亭丝路蚕桑合作社、铭传吉新蚕桑专业合作社就是肥西供销社依托基层供销社兴办和引办的三家专门从事蚕桑生产与服务的农民合作社,为全县5万亩桑园精耕细作,每年组织社员户培训20多场次,培训社员1200多人次。合作社每年收购鲜茧700多吨,产值3000万元。村民通过栽桑养蚕,年户均增收近2万元,80多名困难残疾人通过在合作社务工,每月获得不低于1300元的劳务收入。

此外,合作社还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引进日本甜橙、四季果、台湾长果、红果桑等多个果桑品种,每年前来采摘体验的游客多达5000人次。合作社积极开发废弃桑枝利用,将其销售到亳州中药材市场。制作桑叶茶等桑制品,开发桑的利用价值。其中铭传吉新蚕桑合作社对蚕茧深加工,年制作的蚕丝被、领带等丝产品销售690多万元。(鲁先红 周本华)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