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长效监测预警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2020年03月27日12: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9年以来,阜阳市颍上县从“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入手,最大限度发挥保障功能、兜牢医保“网底”功能,实行台账式管理、精细化操作,完善扶贫医疗保障网络,建立健全医保扶贫跟踪监测预警长效机制,推动健康扶贫取得新成效。

该县充分发挥医保信息平台数据资源优势,打通数据同步的“最后一公里”。每月初,对于自付医药费累积超过1万元的贫困人口,以及自付医药费累积超过3万元的非贫困人口,县医保局通过平台筛选后,逐人建档并反馈至乡镇政府,乡镇政府入户核实后再反馈至县医保局。

通过这种常态化的双向监测反馈机制,颍上县及时评估“错退”“漏评”风险,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患者,因户施策、多措并举,切实发挥现有医疗保障制度功能,化解致贫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据统计,自颍上县医保扶贫跟踪监测预警长效机制建立以来,已筛选出预警信息1971条,经双向反馈调查核实,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贫困人口20人,非贫人口133人,乡镇均结合本地实际,针对性地采取申报低保、公益岗位、增加产业以及调整脱贫年度等帮扶措施,有力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韩震震 沈云鹏 王明子)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