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朱巷:精准施策答好“防疫+扶贫”两张卷

2020年03月25日16: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合肥市长丰县朱巷镇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再次全面深入排查建档立卡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同时多措并举答好“防疫+扶贫”两张试卷,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号角。

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措施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朱巷镇整合驻村扶贫工作队、镇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力量,进村入户开展调查,重点做好低收入脱贫户受疫情影响的动态监测、风险排查、预警防范工作,针对摸排情况,各村居分户建立排查台账。

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开展产业就业摸排工作,摸准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产业发展需求、外出务工意愿和就业服务需求,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防疫情影响脱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经过摸排,针对全镇1462户贫困户,分别通过产业、医疗、教育、政策兜底补贴“四个方面”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

确保民生工程早见效早惠民

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精准施策帮助辖区内扶贫项目的复工复产,坚持“三早”即“早谋划、早设计、早实施”积极推进2020年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相关工作。2020年,全镇共有市、县扶贫资金项目5个,项目资金共计2190.3万元,其中市级扶贫资金1072万元,县级扶贫资金265万元。另有县级扶贫认领资金项目2个共30万元,正在审核中。已批复的5个项目中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3个,分别为何镇路建设项目(朱巷至柘塘段)1600万元;朱义路至东庄大桥水泥路项目42.14万元;永丰至电站水泥路项目28.16万元。产业发展类项目2个,分别为朱巷镇前黄村养鸡大棚建设项目450万元及朱巷镇前黄村养鸡大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70万元。目前所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都已进入项目前期实施准备阶段,项目实施后将增加村集体与贫困户收入。

加快农业产业化调整

通过产业化调整,2019年庞孤堆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前黄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33万元,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将达55万元,农业产业化调整成效已初步展现。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朱巷镇将肩负起护卫群众生命健康和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双重重担,与广大群众齐心协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贡献力量。(杨赛君 杨慧玲 刘文昕)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