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县:安全有序推动农民工返岗复工

2020年03月25日16: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连日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扎实推动农民工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复工,按照“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送达,全程严防严控,全程跟踪监管的要求,有效开展了返岗复工组织服务工作。

濉溪是劳务输出大县,统计资料显示,濉溪县农民外出务工的收入,在其家庭年收入的构成中,约占一半的比重。为此,濉溪县组织召开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调度会,对摸排上来的农民工就业信息及时梳理、分类,对用工规模较大的地区或企业,采取包车输送、企业灵活接送等方式“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点对点”包车服务33批次,帮助726名农民工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确保他们安全返岗的同时,为农民工节省交通费用21万余元。

在帮助求职方面,濉溪县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通过“安徽公共招聘网”“濉溪就业”小程序全力开展线上招聘活动,为全县农民工和企业搭建供需平台。目前,已组织开展招聘12场,共计66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2870个。录制县内企业招工信息音频,通过村广播循环播放,开展“空中招聘会”。在村(社区)显著位置张贴招工信息表,走村入户为农民工“送岗上门”。目前,936名农民工已实现县内就地就近就业。与此同时,濉溪县全面建立复工企业包保责任制,为复工企业配备人社服务专员,建立企业岗位需求、服务需求清单,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切实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县复工企业252家,复工人数36153人。已帮助4家市级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产业链)企业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已分别为美信铝业、英科医疗、鸿源热电拨付50万元、50万元、27.5724万元一次性稳定就业岗位补贴。濉溪县两家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淮海壹号众创空间和濉溪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已为49户企业减免租金124.38万元。

据了解,濉溪县还聚焦重点,有序开展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为进一步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濉溪县已与浙江省象山县、浙江省义乌市、江苏省南通市等长三角地区建立劳务输出合作关系,重点开展有组织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推介异地就业政策及就业岗位,向县内贫困劳动者推介宁波申洲集团、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80余家省外企业的招工信息。江苏省南通市直接在濉溪县开展现场招工。助力就业扶贫车间复工,为9家就业扶贫车间定向捐赠84消毒液60箱,口罩1000个,一次性手套30000只,解决了车间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县9家就业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复产,共有223名工人返岗,其中贫困劳动者79人。

疫情防控期间,濉溪县还结合乡村公共卫生、消毒保洁、宣传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发公益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随着企业、工地全面复工,各项帮扶措施共同发力,近期贫困人口返岗务工人数大幅提升。目前,濉溪县已外出务工贫困人口13048人,返岗就业率达到94%。(杨赛君 吴永生 张成见)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