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要有,鲜花也要有” 皖豫交界小镇的脱贫故事

2020年03月25日14: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砀山3月25日电(陈浩 杨赛君 王晓飞)安徽省砀山县赵屯镇,是一个皖豫交界的小镇。往西不过几十公里路程,便是河南省商丘市城区。

村民在河边栽上油菜,既美观,又能增收。王晓飞摄

“面包要有,鲜花也要有。”这是赵屯镇党委书记张学花常说的一句话。近年来,当地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一方面用足政策,发展以水果种植为代表的特色产业,让村民口袋鼓起来;另一方面,以流经境内的大沙河整治为抓手,打造生态宜居乡村环境,让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为什么穷?

翻开砀山县地图,不难发现,赵屯镇位于该县的西南角,这里距离传统意义上的砀山酥梨优质产区黄河故道尚有距离。以前,赵屯镇的老百姓不种梨,而是以种玉米、小麦为生。没有特色产业,加之因病、因残,全镇5.8万人中有4000多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所辖10个行政村中有4个为贫困村。

怎么脱贫?

这些年,围绕特色产业匮乏这一症结,当地引导、鼓励农民改变种植结构。3月24日,记者在赵屯镇吕集村看到,这里不仅种上了梨、桃、草莓等常见水果,还发展起车厘子规模化种植。“发展产业,我们不盲目跟风。就拿酥梨来说,我们通过改良品种,推出早熟梨,别的梨9月份上市,我们7月份就能卖,收益自然要高一些。”张学花介绍道。

在赵屯镇,342户贫困户享受光伏收益。王晓飞摄

同时,配合光伏等常规脱贫举措,截至2019年末,全镇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未脱贫人口降至67户151人,贫困人口发生率降至0.25%。更可喜的是,其中一个行政村的集体收入突破了50万元。

物质脱贫后,还需要什么?

桃红柳绿春两岸,十里沙河美如画。春日里,13.83公里长的大沙河(赵屯段)两岸,白色的梨花、粉色的桃花、黄色的油菜花,与闲来垂钓、赏景、漫步的游人,交织成一幅田园野趣图。而在以前,这里河道淤积、沟壑纵横,是一条让大家头疼的“问题河”。

十里沙河花相伴。王晓飞摄

“这几年,镇里用足上面政策,投入大量资金整治大沙河。”在张学花看来,这既打造了生态宜居乡村环境,更为群众提供了一个茶余饭后的好去处。“老百姓上这里散散步、聊聊天、看看景,以前一些不好的风俗也能慢慢转变。物质上脱了贫,精神上也要脱贫咧。”

梨花与油菜花相映成趣。王晓飞摄

值得一提的是,大沙河整治还为村民提供了数量可观的就业岗位,植树造林、河岸护坡、绿化管养……即便是现在,仍有100多名村民在此就业,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其中不少是贫困户。

“脱了贫,我们就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了。”张学花说,下一步,镇里将完善十里沙河绿色长廊,吸引城里居民赏花、游玩、采摘、垂钓,“你看,我们已经开始谋划农家乐了。”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