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籍医生:两次“请战”逆行 青春书写担当

2020年03月24日17: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不好意思,刚刚看到信息。我们病区救治的都是危重症患者,现在治疗效果很好,医护人员和患者对战胜疫情信心十足。”3月23日中午,继续奋战在武汉同济医院的蒙城籍医生王瀛波下班脱下防护服,在电话里讲述两次次逆行“前线”的战况。

“现在已完全适应了‘战时’的工作状态,看到治愈的患者不断增多,感觉到再危险、再劳累都是值得的。”王瀛波说,3月8日,经过前期29天的紧张战斗,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宣布休舱,自己与同行的11名队员再一次签下请战书,转战至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西院,接替当地医疗队员,重回战“疫”最前沿。

“现在在将近30度的室外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闷热程度可想而知。前两天转运一名患者去火神山医院时,加上乘坐的是负压救护车,汗水加上呼出的热气,人在防护服里说不难受是假的。”王瀛波说,虽已在“前线”奋战了近50天,但看到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中有自己的一点点付出,心里感到很高兴。

疫情防控之初,37岁的王瀛波在负责科室危重病人救治的同时,兼守医院发热门诊,直接参与疑似新冠肺炎感染病人甄别、处置工作。2月9日,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接到支援湖北武汉的命令后,王瀛波第一个请战。“疫情严重,作为一名医生,当国家需要的时候,肯定会义不容辞。”来不及与家人告别,当天王瀛波便紧急与同事一起赶往了湖北武汉。

“今天晚上已经排出了值班表,夜里2点钟接班,工作地点在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2月13日下午,王瀛波告诉妻子自己正式进入了前方的战“疫”岗位。在方舱医院,王瀛波和同事们负责近500名轻症新冠肺炎感染患者的诊疗。作为一名党员,他同时兼任支援湖北医疗小分队队长,每天除了查房、值班和治疗外,还要做好其他同志的消毒、防护等日常服务工作。2月18日,王瀛波负责治疗的首批8位患者顺利出舱,这让他备受鼓舞。

“随着治疗水平的快速提升,经过科学规范的诊治,重症患者的情况都在好转,相信取得最终胜利的日子已经不远了。”王瀛波说,一定会再接再厉,继续奋战,不胜不归。(赵越 葛新爱 王化杰)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