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吴山:扶贫特设公益岗 激发脱贫内动力

2020年03月24日16: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多亏村里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要不然,像我这个岁数哪里还能上班挣钱啊!”谈起公益性岗位给自己日常生活带来的变化,郑大妈一脸的满足。

今年67岁的郑大妈,是合肥市长丰县吴山镇楼西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前几年因病去世,随着年龄的增长,田间劳作已力不从心,收入来源只能依靠低保、养老保险等政策兜底。2018年,郑大妈开始发展养殖业,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多次上门指导养殖防疫工作,但收益情况仍然不佳。去年2月,在村两委的帮助下,郑大妈主动申请了扶贫特设公益性岗位,主要负责河东组到镇养老服务中心路段的环境卫生。

“她每天早上6点多就开始干活了,把郢子里面的卫生打扫得很干净,工作很认真。”五十埠社区党支部书记如此评价李大姐。2019年3月起,李大姐从事扶贫特设公益性岗位保洁员,主要负责界碑组郢子内卫生保洁工作,每月600元收入。

近年来,吴山镇积极创新公益性岗位扶贫开发模式,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坚持“因事设岗、以岗定人、按需定员、动态管理”的原则,以“三特”为抓手,帮助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做到人尽其才、人岗相适,增强脱贫斗志,提高脱贫质量,真正提升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

截至今年2月底,吴山镇对62名在岗人员工作情况进行了年度考核。此次考核,全镇扶贫特设公益性岗位共计核减了5人,其中2人由于身体原因不能胜任岗位要求,3人被推荐到园区企业、镇域内保洁公司等工资待遇更好的单位。

预计到3月底,吴山镇扶贫特设公益性岗位将增至100个,届时将给更多像郑大妈、李大姐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合适的岗位,不断激发着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杨赛君 陶红艳 蔡蕊)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