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绩溪:镇“疫”联盟 居民自治共战“疫”

2020年03月23日14: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酒精消毒要用浓度75%的,这样才有效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请您出示安康码,谢谢配合。”……

疫情期间,在宣城绩溪县,由党员章淮徽牵头组织的镇“疫”联盟志愿者活跃在华阳镇各个防控卡点。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发挥居民“自治”作用,体现了干群同舟共济鱼水情。

时间退回到疫情暴发初期,绩溪县华阳镇各防控卡点人数严重不足,为支持工作开展,章淮徽在微信朋友圈、工作群发布镇“疫”联盟志愿者招募的信息,一经发出,社区(村)志愿者立即响应。“2月6发出消息,当天就组建完毕!”章淮徽激动地说。“我们主要是为防疫卡点提供志愿者服务,包括进出卡点信息登记、消菌杀毒、宣传防疫知识等内容,班次分为上午、下午、晚上3班,每个班次5个小时左右。”

从寒冬的严寒风雪,到初春的乍暖还寒,防控卡点的“红房子”就像一个个坚守的灯塔,矗立在大街小巷。兄弟连、夫妻档、青年大学生……一大批志愿者守在一线,为社区防控建立起干群联合的“最强联盟”。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群众虽未加入镇“疫”联盟,但也被志愿者的精神所感动,除了群众自发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之外,杨柳社区的居民送到卡点里的里打油诗里这样写道:“志愿者,好辛苦,顶着严寒守路口。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人民健康和幸福!”(周祝鑫)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