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田头“问诊” 防控小麦赤霉病

2020年03月23日15: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连日来,在安徽省肥西县丰乐镇、柿树岗乡、高店乡等小麦种植重点乡镇,肥西县农业农村局的植保技术人员正在给农作物“问诊”,他们分散在空闲田、小麦田和油菜田进行小麦赤霉病稻桩带菌普查监测采样。

小麦赤霉病是典型的气候型病害,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和品质。通过采样调查和技术分析,目前,肥西县小麦赤霉病子囊壳稻桩丛带菌率平均为9.4%,株平均带菌率为1.47%,经过显微镜检查带菌稻桩,子囊壳成熟度基本在0-1级。安徽省气象部门预计3月下旬至4月上旬本区域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此种气象条件有利于小麦赤霉病发生流行,预测比往年同期早7-10天。

针对监测到的实际情况,结合春耕生产序时进度,肥西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技术专家发布提醒,当前该县小麦大部分处于孕穗至抽穗期,预测3月底至4月上中旬,在小麦扬花10%时是防治小麦赤霉病的最佳施药时间,广大农户要密切关注田间小麦生育期和气象条件,采取以穗期药剂防治为重点,主动出击,并结合农业综合防治策略应对小麦赤霉病。同时,肥西县农业农村局也组织技术人员做好监测与防控,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大力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带动小农户开展防治,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技术措施落实到田。(鲁先红 刘元兵)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