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春耕生产正当时

2020年03月22日11: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阳春三月,春耕生产正当时。安徽省天长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春耕备耕战机。

“联合社办公室要备足防疫防护用品,按照市防疫指挥部的复工指南做好防护工作;农资部要及时对接农资供应商,尽快做好种子、化肥、农膜等物资的采购;农机部要对农机装具进行清点整理,该检修的要尽快检修,该购买的机具和零配件抓紧购买,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一定要保证春耕不误事……”3月16日下午,在天长市大地农业联合社的生产调度室里,大家戴着口罩,正在为春耕生产的事情紧急地会商着、忙碌着。

“往年这个时候,我社的种子化肥早就备齐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采购运输不够顺畅,导致种子化肥还没完全到位,不过和供应商谈好了,这两天就可以将采购的第一批种子和化肥运过来。”农资部负责人徐光友说。

在天长市杨村镇光华村高标准农田施工项目现场,田间机声隆隆,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专心致志地操作机械。

“马上就要浸种育秧了,我们调集了所有农机具,全力抢抓晴好天气,争取把疫情耽误的工期夺回来!”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方负责人秦俊涛介绍。据了解,光华村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从去年11月底开始,合计面积2935亩,春节前夕已经完成了工程量的79%。

2019年,天长市共投入资金2.18亿元,推动高标准农田项目53个标段有序建设,建设面积达6.36万亩。为保证高标准农田能够如期完工,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出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工程项目复工工作指南》,在确保员工健康的前提下,全力复工。

在天长市大通镇刘跳扶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扶贫大棚”内,余立云、张云年等几名因病、因残返贫的困难户正忙着摘菜、装箱。

刘跳扶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蔬菜大棚30架,种植面积30多亩,11户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不但参与产业收益分红,平时还可以到蔬菜大棚里劳动挣工资。

受疫情影响,刘跳扶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今春有近1.3万公斤青椒、茄子、芦笋、西红柿等新鲜蔬菜滞销。得知情况后,天长市、大通镇扶贫办主动上门,帮助合作社打通商超销售环节,联系附近5个乡镇工业园区已经复工复产的50家企业,及时帮合作社找到了销路,现在蔬菜已经销售一空。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天长市749家农业合作社、456家家庭农场、348户种粮大户已全部展开春耕备耕工作。”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叶恒田介绍说。(赵越 宣金祥 尤春东 刘金山)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