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一号梨园”完成规划设计

2020年03月22日09: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春日的砀山是梨花的海洋。3月21日,在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的“一号梨园”园艺场种植区,记者看到,偌大的果园已经初步实现了智能化管理,水肥一体化技术、智能测报灯管理等的设计使用,让梨园变得更聪明更智能。据悉,砀山县正积极建设“一号梨园”生产基地,打造全国人民放心的“自家梨园”。

什么是“一号梨园”?

砀山县素有“梨都”之称,是世界最大的连片果园产业区,以盛产酥梨闻名于世。境内黄河故道蜿蜒46.6公里,两岸连片果园近百万亩,年产各类水果30亿斤,堪称世界之最。砀山酥梨年量15亿斤左右,占全国梨总产量的八分之一,系全国水果生产10强县之一,是全国水果加工第一大县。

去年起,砀山县聚焦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在果园场、园艺场、良梨镇等黄河故道沿线砀山酥梨核心种植区,选择3000亩集中连片优质梨园,结合现代生态水果产业化、“数字果园”创新工程和农产品电子商务等进行综合试验试点,逐步建设集“智能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农旅相结合”为一体的砀山县“一号梨园”,努力打造砀山县智慧农业“新样板”,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提高“砀山酥梨”区域品牌价值,打造全国人民放心的“自家梨园”。

“一号梨园”核心园1500亩,辐射园达9000亩,2019年“一号梨园”核心园实现产量3800吨,商品果率95%以上,优质果率85%以上,亩纯收入10000元以上,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号梨园”生产基地引进日本BLOF精准有机农业系统技术,对梨园土壤进行综合分析改良修复,运用农业物联网和绿色防控、生态栽培技术,引进新装备,实现对梨园全天候控制和智能化、数字化、精细化管理;通过二维码技术,将水果的原产地信息、成长档案、物流过程、质检报告等展现给消费者,实现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质量可追溯,提高消费者对砀山酥梨的认可度,提升砀山酥梨品牌价值。

9000亩“一号梨园”完成规划设计

记者从砀山县获悉,目前砀山已成立了“一号梨园”工作领导小组, 完成“一号梨园”规划设计,选定园艺场五分场鳌头观海景点附近为“一号梨园”项目核心区实施地点,在良梨镇、园艺场、果园场、唐寨镇等砀山酥梨主产区选定“一号梨园”地块共9000亩。

砀山县农委梨产业中心主任田娟介绍,接下来,砀山县将实施果园智能化、机械化。采用数字果园六大系统模式,建设土壤、温度、大气等检测、传感设施,进一步提高“一号梨园”智能化管理水平。采购多功能耕作机、植保机械、自动喷药机、采果升降平台等果园作业机械,提升果园机械化水平。邀请国家梨产业体系专家到一号梨园指导培训,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团队专家定期指导,县内专业技术人员根据不同季节制定相应的方案,并督促落实。建设储存能力超10000吨冷库及配套设施,提高一号梨园水果储存条件,实现水果错峰销售。(陈浩 杨赛君 王晓飞 刘言 陈洁)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