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扶贫两不误 扶贫车间“春意浓”

2020年03月21日15: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阳春三月,春意渐浓。南陵县工山镇双双服装厂扶贫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戴着口罩,分散在各自工位上,随着缝纫机发出“哒哒”的声响,一片忙碌的生产景象跃然眼前。

“接到车间复工通知,第一时间我就赶来上班了。”慈素华是山峰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疫情影响,原本以为还要继续在家歇着,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返岗上班了。

此前,慈素华参加了南陵县人社局举办的“师带徒”技能培训,来到镇扶贫车间工作,增加了收入,改善了家庭经济条件,最主要收获了一技之长。

“每天‘两点一线’,挣钱顾家两不误,多亏了这个扶贫车间啊。”在村干部的帮扶推荐下,柏一村宣冬英和母亲骆春秀成了这个扶贫车间里的“战贫母女兵”。宣冬英加工衣服,母亲骆春秀负责剪线头,母女俩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脱贫,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也有了盼头。

“能回来上班,我很开心。开工了,心里也就踏实了。”正在扶贫车间忙碌的柏一村贫困户鲁翠霞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经村里介绍,鲁翠霞在车间上班,每月工资有2000多元。目前,这个扶贫车间吸纳了周边村民四十余人,其中贫困人口9人。

“在工山镇党委政府的帮助指导下,我们服装厂2月26日正式复工。现在车间每天都要消毒两遍,工人工作间距至少在1.5米以上,全程佩戴口罩,就餐实行分餐制。”该扶贫车间负责人赵金霞说。

目前,扶贫车间包括9名贫困户在内的所有员工均已返厂上班,生产也步入正轨。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的影响,工山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积极对接扶贫车间,优先保障贫困户就业增收,防止返贫,帮助他们就近就地就业,做到了务农、务工和顾家三不误。(王玮)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