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枞阳:筑牢贫困群众“返贫防线”

2020年03月19日18: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期间,枞阳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确保贫困群众不因疫情返贫致贫。

疫情发生后,枞阳县各级扶贫部门和驻村工作队的扶贫干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在各自驻点村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全面摸排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和受疫情影响等情况,尤其针对贫困户的“吃穿”和健康问题,为贫困户及时送去各类生活物资。截至3月10日,全县共筹集各类物资价值近30万元,有效保障了贫困群众基本生活。

在就业方面,该县全面强化贫困人口稳岗就业、稳定增收。对已经外出就业的贫困群众,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提供帮助;对因疫情影响暂未就业的,充分利用扶贫车间、村级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安排一对一专门帮扶。目前,该县贫困劳动力九成以上实现外出务工或就近就业。

受疫情影响,农产品销售成为贫困户新的难题。针对滞销的农副产品,枞阳通过鼓励帮扶单位定点采购,推广使用“铜官乐”“蟹之都”等消费电商平台,助力特色农产品销售。

同时,注重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作用,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发布销售信息,多渠道为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做宣传,并提供“接单-下单-送货”一条龙服务,打通农副产品销售通道。截至3月10日,县本级累计销售贫困户农产品金额达100多万元。

此外,枞阳县还保证了困难家庭学生线上学习的全覆盖。据统计,该县共有1737名学生不具备网上学习条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49人。通过实行“一生一案”,销号管理,确保了1737名学生网上教学问题全部销号“清零”。(王章志)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