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坛父子,以版画代言美好安徽

2020年03月19日16: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父子同为著名画家,同样担任安徽美术家协会领导工作。

为了新徽派版画,他们薪火相传,孜孜以求。

从《黄山》组图到《黄山胜景·天下奇观》,从《松云》《松魂》到《天柱神韵》《巢湖颂》,师松龄、师晶父子,饱含深情赞颂山川,精雕细镂,为美好安徽代言。

师松龄《黄山》组图

奏刀刻松五十春

1958年秋,接到为人民大会堂安徽厅创作大型版画的任务,赖少其、师松龄等奔赴黄山现场写生。这一期间,师松龄被黄山松的形象和精神吸引,画了上百幅黄山松的速写。

《淮海战歌》赖少其、师松龄、陶天月、林之耀合作

当版画创作组集体完成的六幅巨型套色版画高悬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时,画坛为之一振:两米高、一米宽统一规格的巨制,徽派版画的特色风格与西洋画的绚丽色彩融为一体,徽文化的传统元素与新社会的时代气息有机结合,中国山水的人文意境和精神气质,令人沉醉。在版画史上,无论是尺幅规格还是艺术风格,这是一次引人注目的探索与创新,“新徽派版画”由此声誉鹊起。

此后的五十来年,师松龄情系黄山,情系黄山松,醉心于徽派版画研究与创作。他摒弃喧嚣,总是在黄山的云海青松间对景写生。胸有丘壑,笔下的松树千姿百态。1997年,他运用版画设计的《黄山》小版张邮票轰动一时。

《归牧》1962年 师松龄

《松魂》1986年 师松龄

师松龄的版画线条干净利落,疏密有致,纯朴之中见精美,淡雅之中显匠心。他借鉴明清徽派版画的技法,明快清雅,同时融入时代精神和自我的艺术感悟,以笔墨刀痕表现“松魂”,构建起特色鲜明、耐人寻味的艺术王国。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创始人李桦教授评价师松龄:“出于他刀笔之下的一切形象,都含有鲜明的个性和积极的思想感情,它不仅给欣赏者以美的享受,同时富有高尚情操的感染力。”

关于艺术、亲情的对话

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航站楼内巨幅漆壁画《黄山胜景 天下奇观》,宽36米、高6.6米。画面上,万仞壁立、松涛谡谡、云卷云舒,具有强烈的视觉震撼力和赏心悦目的艺术感染力。壁画再现了黄山旭日东升的辉煌时刻。碧紫红透的基调中,千峰万壑,气势恢宏;金色阳光、虬松云涛,昂扬奋进的力量扑面而来。

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航站楼壁画《黄山胜景 天下奇观》2013年 师晶

壁画的设计者师晶,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系油画专业。他接过父亲师松龄的画笔和刻刀,为新徽派版画进行开拓性探索。

《黄山胜景 天下奇观》是师晶以父亲“黄山”系列版画为素材,汲取其松涛、山石、峰壑、云海等经典元素,进行整合和提炼,设计绘制而成。每一组松针、每一个石缝,都凝聚着他的心血,也正是通过他的精心打磨,画中的云彩在山峰间流动起来了。巨幅漆壁画要达到这样的效果,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没有一定的精神和毅力是难以完成的。

创作这幅作品,师晶投入了深厚的情感,既有呈现安徽自然与人文的使命在肩,也有传承发展父亲徽派版画技艺的责任。他经常说:“这幅壁画也是父亲艺术生命的延续。我每次站在画作前回忆创作的历程时,都有通过这幅画与父亲对话的体验和感受。他没有出过个人画册,也没有办过一次个人画展,创作这幅鸿篇巨制也是对他艺术生命的一个纪念。”

《天柱神韵》2017年 师晶

从山到水的华彩乐章

1984年,安徽版画晋京,是美术史上值得书写的盛事。2017年8月,安徽版画再度晋京,8幅大画和约45幅个人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以独特的新徽派版画语言,展示皖山徽水的神奇魅力和江淮儿女的精神风貌。其中版画《天柱神韵》格外引人注目。作品宽6米、高2米,再现了天柱山旭日东升的辉煌时刻。画面上,千峰万壑碧紫红透,天柱峰沐浴初升的太阳光辉庄严耸立。整幅作品完全拓展了版画创作的审美空间,具象语言与意象语汇相融合,形成了抒情诗般的意韵内涵。这幅作品,同样是师晶代言美好安徽的倾情之作。

《巢湖颂》2017年 师晶

师晶钟情皖山徽水。由山到水,2017 年他又着手为安徽名人馆创作《巢湖颂》。这幅大型木刻原版版画宽16米、高2.44米,总面积近4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尺幅的原版木刻壁画。

巢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为了创作这幅作品,师晶做了大量的写生工作,熟读巢湖的文献资料。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跨越时空界限,将巢湖四时景象和环巢湖流域文明历程提炼浓缩于画卷之上。构木为巢、焦姥托梦、巢湖水师、鱼米之乡、三河古镇、合肥滨湖城市景观……上下五千年、纵横数百里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貌,在《巢湖颂》中活了起来。作品融合了版画、油画、中国传统山水等多画种表现技巧,斑斓浑厚,摄人心魄,可谓大气磅礴的华彩乐章。

《春讯》2006年 师晶

安徽名人馆版画《一代宗师黄宾虹》2015 年 师晶

黄山朝晖、天柱神韵、巢湖美景,诉说着不同的灿烂与优美。为了新徽派版画的传承与发展,师晶创作的脚步从没有停息,孜孜不倦地进行着新徽派版画艺术升华、超越和突破。与此同时,他更多时间是走进校园,进行版画艺术的普及与弘扬。让新徽派版画艺术之花遍地盛开,是他最大的理想。(周玉冰)

师松龄(1933-2008),山西永济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安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1949 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于西北军政大学。1962年在中央美术学院进修,师从李桦、王琦先生。1959年至1982年间,与赖少其先生合作版画13幅。师松龄《黄山》系列版画作品,荣登“国家名片”并获1997年全国最佳邮票佳誉。其版画作品发扬明清徽派版画精雕细镂的线刻、保持其婉约秀丽的风格,并与现代木刻技巧融合,注入时代风貌,弘扬时代精神,形成了版画艺苑中独树一帜的“新徽派”。

师晶,1968年出生于芜湖市,1991 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系。国家一级美术师,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版画艺委会主任。创作的作品先后入选文化部、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八、九、十、十一和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等。获安徽省宣传文化领域(文艺类)拔尖人才、“首届安徽省优秀青年美术家”、第六届安徽省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享受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待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