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红梅花儿开 战“贫”放光彩

2020年03月19日16: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连日来,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六岗村的精品梅园里,连片的红梅竞相盛放,红的似火,粉的似霞,白的似雪……一树树梅花千姿百态,姹紫嫣红,花团锦簇,争奇斗艳。

六岗村负责人张青东介绍,栽植梅花不仅扮靓了乡村,更是脱贫增收的“宝贝”。

“在梅园打工离家里近,每天下班还可以回去照顾家,已经很知足。”谈起眼下的生活,六岗村宛老村民组贫困户王国荣王国荣说,“年收入稳稳超过3万块钱,一家人的生活慢慢有了起色,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许多。”

据白湖镇党委书记叶国玉介绍,该镇整合六岗、泉水、顺岗等几个村的土地资源,流转出260多亩闲散地,栽植骨里红、朱砂梅、美人梅等多个有极高观赏价值的红梅品种,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按照“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的产村融合布局,白湖镇不断挖掘田间地头的发展潜力,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推进,吸引着八方来客,以旅游开发带动梅花产业,以梅花产业助推脱贫攻坚,让一片片撂荒地变身“生钱地”,一朵朵梅花成了“致富花”。

白湖镇还以花为“媒”,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助力精准扶贫,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流转、进园务工、资金配股等方式参与,将贫困户纳入梅花产业链中,使贫困户尝到现代高效林业发展带来的甜头,让特色产业鼓起贫困群众的“钱袋子”。

叶国玉表示,梅园自2017年建设以来,优先流转了32个贫困户110亩土地,户年增收达4万余元;已吸纳贫困户就业人员12人,年增收超过16万元;组织9户贫困户以扶贫资金等形式入股,贫困家庭户均年增收1100元以上,“‘美丽经济’让贫困群众看到了‘钱景’,生活有了‘奔头’。”(鲁先红 赵德斌)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