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三河古镇的安全“打开方式”

2020年03月17日16: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行各业逐步迈开复工复产的步伐,三河古镇景区正式恢复开放。作为安徽省会唯一的5A级景区,三河古镇仅去年国庆节就接待游客64.6万人次,而当下,如何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对此,该景区给出了自己的安全“打开方式”。

工作人员对景区进行消毒 彭娟摄

提前谋划 科学防控

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迎接景区有序开放,3月15日下午三河古镇召开复工复产工作布置会,就入园游客管理、客流管理、场馆管理、员工管理、卫生管理和景区日常工作等做了细致的布置。

景区在游客中心入口处设置了登记台,游客通过“安康码”核验或实名登记+体温测量后方可进入景区。

3月16日上午8点半,景区迎来第一批游客,按照入园必检的要求,所有游客戴口罩,通过测量体温和信息登记后进入景区游览。

为防止人员过度密集,三河古镇全面启动了客流临时管控预案,严格落实日最大承载量、瞬时最大承载量不高于原核定值50%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对景区和各景点最大承载人数进行张贴公示。

美景等你来 彭娟摄

春暖花开 安心游玩

景区游船和人力三轮车已经开放,按照规定游船和景区人力三轮车承载人数减半。每条游船乘客间距一米,数量不超过6人;人力三轮车每车限乘1人。

同时,三河古镇景区通过智慧景区管理手段,在指控中心实时查看景区内客流情况,做好客流信息动态监测和预警。

景区实际情况和各景点场地情况合理规划游览路线。今天全面开放景区室外公共部分和所有室内景点,所有景点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南实行客流管理。

该景区还设置临时隔离场所,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值班。若发现有发烧等疑似症状的员工和游客,立即进行隔离和安排转诊。

科学防控 全面保障

为切实加强景区卫生工作,保障游客和员工健康,景区做好全面消毒工作,三河镇市容部门安排专人对景区公共场所、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景点、景区垃圾箱等进行一天两次消毒,在游客中心和景区多处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对游客密切接触物品和游船、三轮车等设备,准备了充足的酒精、消毒水、免洗消毒凝胶等进行即时消毒。

景区提前安排人员对游客中心和各景点进行了彻底的保洁,对游客中心绿植和部分设施进行更换和维修。另外,所有工作人员实行体温“一日一进一测”制度。

在提前谋划和周密部署下,三河古镇景区开放首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据统计,开放首日共接待游客713人 。( 陈心楠 彭娟)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