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电力职工成为《人民日报》整版公益广告“主人公”

2020年03月17日10: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17日,《人民日报》第8版整版刊登了这样一幅公益广告:一名头戴安全帽、面戴口罩、身着工装的电力工人正专注地向上攀爬。而画面中的“主人公”,就是国网安徽电力职工王开库。

王开库是中央企业优秀党员、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安徽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员工。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22年电旅生涯,王开库先后负责了安徽省内外百余座变电站和6座特高压换流站的建设管理。今年2月以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和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他主动请缨担任合肥陶楼220千伏变电站检修工程和古泉换流站首次春检施工总指挥,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供电保障冲锋在前。

从一名设备安装调试工逐步成长为特高压项目经理,王开库用行动彰显着“勤学”的力量。为了促进人才队伍的培养,王开库先后牵头创立了“青年创新创效工作室”、“专家创新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集中团队的智慧,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工程建设和电网技术的发展倾注着青春力量。全电压等级的工程经历、全方位的岗位锻炼、全面的技术能力造就了他在项目管理岗位上的出色发挥,无论是110千伏还是1100千伏,在他看来都必须做到“精益化管理”,用打造精品的态度来对待每一项工程。

一线的环境是艰苦的,二十多年间,王开库去过郊区山野,去过沙漠戈壁,也去过塞北草原,用脚步丈量着祖国电网建设的版图,诠释着一名电力人的责任与担当。四川±800千伏裕隆换流站、宁夏±800千伏灵州换流站、甘肃750千伏桥湾变电站、宣城±1100千伏古泉换流站……每一处都是新的挑战。在他的带领下,皖送铁军“逢山修路,遇水架桥”,攻克了一项又一项技术难关、打下了一场又一场硬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开库深知责任所在,树立起“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坚定信念,随时做好上一线、保供电、抗疫情的准备。2月5日,安徽送变电工程公司接到合肥220千伏陶楼变2号主变更换的紧急检修任务,该站承担着当地十余个变电站的负荷供给,对保障周边地区生产生活用电具有重要作用。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和紧迫的现场状况,王开库主动请缨,带领团队立即做好出发准备。考虑到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他严格做好抢修队伍人员信息摸排、防护物资准备、进场前集中隔离等防控工作,同时有序推进施工方案审查、设备进场安排、工程费用测算等工作。经过30多天的连续奋战,3月12日,该工程一次投运成功。而他又第一时间带领“党员服务队”转战古泉换流站和1000千伏皖南变电站,在战疫的决胜阶段毅然投入到特高压工程春检施工中去。

复工复产工作正全面推进。2020年之于国家、之于电网,都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但无论是战疫时期还是常态工作,千千万万像王开库一样的电力员工都始终坚守岗位,扮演着“光明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责任和使命。(马志强 王文)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