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选择张译做《重生》男主

2020年03月16日12: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年,不少主打硬核、美剧元素的刑侦网剧在市场上屡屡炸响,使得一度边缘化的题材重又引起市场浓厚兴趣。与“白夜”有着血缘关系的《重生》卷土重来,让人欣喜的是它并没有“偷懒”,反之有着明确的差异化创新——整个剧集文艺气质呼之欲出。大段旁白,云雾缭绕的重庆,主人公不断面对内心世界的追问等,而将这一风格化表达到位的决定性因素,无疑是张译再度贡献的传神演技。能出演这部剧,并不是因为张译担任该剧艺术总监的近水楼台,该剧总制片人敦淇说,这是大数据的选择。

  该剧讲述了刑警秦驰作为“714枪案”的唯一幸存者,在头部受到重创引发失忆的情况下,坚持与同事开展前线刑侦工作,最终揭开“714枪案”真相的故事,近期正在优酷视频独播。

  大数据选出来的男一号

  从2006年凭借《士兵突击》出道至今,张译是为数不多不靠颜值却很有“眼缘”的男星。这次充满文艺腔调的《重生》由张译扮演男主角,不仅气质与其贴合,大段内心独白更是将张译的嗓音优势发挥到极致,仿佛为其度身定做一般。而该剧总制片人敦淇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大数据”充分支持张译是《重生》最为合适的男主角。

  据悉,此次《重生》的选角是由优酷大数据智能预测系统“北斗星”提供支持的。去年《长安十二时辰》中张小敬的扮演者雷佳音亦是这一系统推荐的。该数据库内收录了超200万个艺人的数据,将剧本录入数据库之后,大数据算法会根据剧本提炼出人物标签和特质,并通过大数据抓取评估出在外形、表演风格、过往演艺经历等方面相对匹配的演员备选名单。之后,基于这个名单,剧方会做相关的用户调研。“我们做了很多用户的测试,随机请一些用户,把这个故事、人物讲给他听,让用户从演员人选中作选择,通过用户调研回馈的结果,张译都是呼声最高的那个。”总制片人敦淇介绍。

  “秦驰让我演的特别嗨”

  虽然出道至今扮演过多个警察、军人、硬汉形象,但《重生》中的秦驰是一个从未挑战过的角色。因在“714案件”中脑部受伤,除了情节性失忆的现象,在剧集的推进中,张译所饰演的秦驰经历着“重生”,冷面警官与心细暖男两种特质交融,在面对周围人物时的眼神,亦是在熟悉中带着疏离与迷茫。特别是作为枪击案唯一幸存者,秦驰从一开始就深陷自我怀疑,认为是自己的过错导致队友牺牲,情绪始终低迷沮丧。这样的角色设定也成了最吸引张译的地方:“我一直想演一个特别丧的人物,这次终于在《重生》里得到了满足。”张译说,为了保持“丧”的状态,在片场只穿薄薄的戏服,休息时也不肯穿上羽绒服,因为他觉得,“太舒服,人物的劲儿就没了”。

  在张译看来,秦驰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变化:枪案之前秦驰的本来面目,寻找枪案真相过程中的自我怀疑,以及找到了真相后如何面对曾经的自己。不同阶段的心境完全不同,这对张译来说在表演上很有挑战:“秦驰有很大的人格转变过程,他丢失了最重要的记忆,过去是一片空白,还要面对眼前的工作和生活,这是很难拿捏的。”

  从年少轻狂到越演越害怕

  如今的张译,虽然不是大火的明星,但却是在业内和观众心目中有分量的演员,离入行的目标越来越近。他坦言自己也曾有年少轻狂的时候,但随着从业时间渐长,现在开始“有点二乎”:“不同的角色给到你张译,你有没有能力把他演出来啊?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会想得有点多,可能真的是某一个行业做得越久越害怕。观众对一个演员的认可,已经超出我对这个职业的期待,我只希望观众对我扮演的角色能认可,能够达到这点已经特别不容易了。”

  张译说,每次演完一个角色,角色的某些特点就会长时间留在自己身上:“演完秦驰之后我就开始各种失忆,越来越记不清一些过去的事情,脸盲也越来越重了,所以我现在开始写日记了。”

  值得一提的是,《重生》是张译首次“触网”,除了领衔主演,还兼任了艺术总监一职。张译坦言,这是一个全新的工作岗位和全新的职务尝试:“有了新的身份之后,在现场的感觉都不一样了,更充实,也能够帮我从更大的格局来看待整部作品。以前只需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演好自己的角色,现在还要为整部剧的艺术品质负起责任,会觉得这部剧与个人命运休戚相关,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会有一份更强烈的融入感。”

  该剧全程在重庆拍摄,拍摄周期长达117天。 虽然拍摄过程吃了不少苦,但他最大的收获却是享受那里的安静,“沉浸其中,才会发现这座城市如此之美,不仅仅局限于那些网红打卡地,我更喜欢它喧闹以外的安静,安静的小区,安静的树林,安静的楼梯,湿漉漉的青苔,都特别美”。(杨文杰 满羿)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