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 让防疫宣传声入人心

2020年03月14日11: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的指导下,安徽学习平台迅速反应,截至3月9日,共制作播出“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专用音频141期4230分钟,通过应急广播体系、有线电视网络、工作群发送至全省各市,覆盖全省广大农村地区,其中亳州、阜阳、宿州等市基本实现全覆盖。“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已成为农村防疫政策宣传的“主阵地”、防疫知识学习的“大讲堂”,有力推进了安徽广大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

声声入耳,防疫宣传有深度

每日早中晚三个时段,准时播放习近平总书记同期声。疫情期间,滚动播出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月28日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2020年2月10日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2月27日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会谈的三段同期声,让广大干部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总书记人民领袖的卓越领导力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总书记坚定不移、温暖人心的话语,像指南针和定盘星,坚定了广大农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权威发布,防疫宣传有信度

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平台一起用,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的海量资源,精选学习平台上科学专业的防疫知识和权威准确的疫情防控信息制作成音频,让广大农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各级党委政府的防控措施和要求以及疫情防护的相关知识。特别是针对农村留守老人文化水平较低、容易信谣传谣的情况,乡村大喇叭播放的权威声音有效阻断了关于疫情防控相关谣言滋生的土壤,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疫情期间,乡村大喇叭先后播放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集体场所防控100问》、防控疫情广播剧《丁丁和爸爸》等内容,针对少年儿童还播放了《嘟嘟学防疫》《大明星来科普新型冠状病毒知识》等,提升了农村疫情防控的宣传效果。

能播尽播,防疫宣传有广度

疫情发生后,“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节目音频依托全省村村通“大喇叭”、无线大喇叭和应急广播系统的34627个播放终端在安徽各地农村响起来,做到了应播尽播、能播尽播。基础设施较完备的宿州、亳州、阜阳三市基本实现全市覆盖,如宿州市砀山县启用1413个村级大喇叭定时播放乡村大喇叭节目音频,覆盖全县81.5万农民群众,做到处处响人人听。六安市则因地制宜,根据所辖县区不同情况灵活采用不同播放载体,金寨县、舒城县、叶集区695个乡镇通过5496个应急广播终端统一播放;裕安区抢抓工期,搭建村级应急广播平台185个,安装终端185套,现场交付使用;霍邱县、霍山县、金安区则采取村级广播或车载移动喇叭的形式播放。同时,各地加大对播放终端的维护频次,及时排除技术故障,全力确保喇叭正常通响。

以人为本,防疫宣传有温度

坚持以人为本,聚焦群众需求。“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面向的是更广泛、更基层的农村群众,广播播出时间扰民不行、节目内容群众不爱听也不行。只有针对农村听众的特点,坚持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兼顾农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合理设置广播播出时段、时长,围绕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综合运用故事演绎、曲艺、歌曲等节目形式,开展接地气贴民心的宣传教育,才能使防疫宣传真正入耳入心。经过前期不断调整适应,“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节目原则上避开农民群众日间休息时间,定于每日7:30-8:00、12:00-12:30、17:40-18:10三个时间段播出,各地也可根据本地实际调整播出时间,如滁州明光市根据当地群众实际需求,将中午和晚上节目播放时间提前至中午11:00和下午16:00播出。在节目内容方面,及时采编疫情防控的歌曲、诗朗诵、栏目剧等文艺节目,如由安徽学习平台推送的《董芹芹疫区日记》,生动地向农民群众展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的英雄形象,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针对农村的少年儿童,特别推出晚间少年儿童节目,儿童歌曲、儿童故事、儿童英语等栏目让农村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收获知识。(王敏 李筱白)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