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旌德县:“五抓五促” 战“疫”战贫两促进

2020年03月14日17: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期间,旌德县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着力开展“五抓五促”,全力应对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影响,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双胜利”。 

疫情发生后,该县68个村居驻村扶贫工作队迅速变身防疫“先锋队”,县镇村2000余名帮扶干部充分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现代通讯手段,开展“无接触”走访、“不见面”帮扶,全面摸排贫困户及边缘户家庭状况,了解因疫情导致生产、就业、销售和扶贫小额信贷困难情况,共收集解决各类诉求问题4000余条。

同时,重点关注“老弱病残孤”等特殊贫困群体,采取送医、送药、送米、送油、送菜上门等形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累计资助物资2万余元。

抓春耕备耕,促产业扶贫。该县通过摸排扶贫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四带一自”产业扶贫经营主体,对11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带贫主体给予倾斜扶持。并建立农资绿色通道,储备化肥2000吨、种子5万公斤,解决春耕备耕急需。

抓岗位开发,促就业扶贫。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还为贫困户量身发布就业信息1500余条,帮助县外转移就业的843名贫困劳动者开具健康证明、保障交通、提供便利。并提供招聘岗位446个,开发临时公益岗位95个、临时务工岗位104个,目前已全部上岗就业。

消费扶贫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疫情当前,该县搭建“直销平台”,开辟快速通道,让贫困群众农特产品进超市、进市场便捷销售。

数据统计,通过搭建“网销”平台,同乐兄弟等电商扶贫主体和全县8个电商综合服务点、55个便民服务点,点对点上门收购贫困户农特产品。通过搭建“助销”平台,累计帮助贫困户销售瓜果蔬菜、肉蛋奶、畜禽5.8吨,金额22.14万元。(李晨光)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