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产销对接 芜湖滞销农产品销路逐渐打开

2020年03月14日17: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正常情况下,养到80、90天就要出栏,而今年已经养了160多天。”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华杨禽业养殖基地养殖户徐修红,面对1.5万只压栏土鸡一脸无奈。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相关农产品滞销问题备受关注,家禽养殖业尤为突出。连日来,芜湖市出台一系列指导意见,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千方百计搭建产销桥梁,保障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丰产难丰收”

春节后,芜湖部分农产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滞销。据芜湖市农业农村局的不完全统计,蔬菜、水果市场需求量降低,导致量减、价低格局。如草莓销售价格同比下降40%以上。家禽存栏945万只,亟待出售活禽压栏412.45万只。水产品存塘约10750吨。

“这1.5万只压栏土鸡已经养了160多天,每天光喂养还要消耗3500元,成本在不断增加。”3月10日,在华杨禽业养殖基地,徐修红精心养殖的生态土鸡体格健壮、羽毛光滑。然而,“丰产”却没为他带来“丰收”的喜悦。

“鸽子主要销往高淳、溧阳、马鞍山一带,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对外销路阻断了,本地市场需求量也跟不上。”三元村养鸽大户宗寿林说,肉鸽满产月均出栏量为7000至8000只,现在减少了一半。芜湖县养鸽协会会长陶光能坦言,当前肉鸽的销量只有往年的10%。

自1月23日起,芜湖市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停止活禽交易,合肥、安庆、铜陵等市以及长三角周边地区也都禁止活禽交易。由于芜湖没有现代化禽类屠宰企业,屠宰冻储能力有限,导致大量家禽压栏。同时,用工难且劳动力价格较高、交通限制、市场需求量较往年大幅减少都是当前种养业稳产保供存在的瓶颈。

铺设产销“快速路”

针对农产品产销对接和民生保障等问题,芜湖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指导各县区调查了解销售不畅的在田在库农产品品种、数量及区域分布情况,积极推动农业经营主体与电商平台、农超、农批对接,推动物流端与生产端对接。

为了保障农产品流通,该市成立“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调度办公室,开通24小时服务电话,发放车辆通行证100多张,做到随到随开。

3月11日上午,一场助力解决滞销农产品的消费扶贫动员会拉开序幕,奇瑞、新兴铸管、供电等35家企业积极响应,当场与家禽、水产、蔬菜等10多个农业经营主体、种养殖大户达成认购意向。

“4000斤菜苔有着落了,两天内就能运走!”南陵县晓骏蔬果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郭晓骏说,气温升高以来,菜苔开花严重,如果不是政府及时搭建平台,这些菜就要烂在地里了。

同日上午,召开的推进冰鲜禽交易工作会议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会上,芜湖市明确取消活禽交易,建立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冰鲜上市”的全链条屠宰、流通和经营新模式,引导广大市民改变消费习惯。

据芜湖市农业农村局消息,通过联合多方资源,借力“互联网+”,本地农产品销路逐渐打开。目前,约359家蔬菜、水果、畜禽生产经营企业直销信息通过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益农信息社平台、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乡约鸠兹》公众号对外发布。

通过与芜湖市商务局协调,精准掌握2个本地蔬菜批发市场,16家超市和13家农贸市场的消费需求,促进30多家市场经营主体与100余个生产经营主体成功对接,助农户每日销售蔬菜等产品约100吨。同时,利用手机小程序、在微信朋友圈买菜,成为新时尚。(王洋 承孝安 储普查)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