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贵池区:出台办法降低“边缘户”“脱贫检测户”返贫风险

2020年03月14日16: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14日,记者从池州市贵池区获悉,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完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近日贵池区在全省率先出台《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帮扶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降低上述人群返贫的风险。

据介绍,《办法》实施对象主要为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已录入的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及动态管理监测过程中新发生的边缘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即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致贫风险非贫困户,脱贫监测户即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返贫风险的已脱贫户。通过前期对非贫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深入细致的摸底,截至目前,全区国办系统中录入边缘户902户2842人,标注脱贫监测户194户458人,“两摸底”户共占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比例为8.6%。

为此,池州市贵池区采取区别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措施,本着“坚持标准、量力而行、突出重点”的原则,根据边缘户遇到的实际困难,采取重病救助、危房改造、教育资助、就业扶持、临时救济等方式予以帮扶,强力阻断边缘户致贫风险。

根据每户的致贫原因和实际情况,分析找准可能造成返贫风险的主要原因,采取发展产业、帮助就业、提供临时救济等方式,精准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对症下药,有效防范脱贫监测户返贫。对边缘户安排镇街、村(居)干部进行跟踪关注;对脱贫监测户安排镇街联系村组长和村(居)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联系帮扶,每个月走访1次。充分了解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切实帮助解决,突出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加强监测预警,做好防范返贫、致贫工作,并每年开展一次动态调整工作。该《办法》自2月25日起施行。(杨赛君)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