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社区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位柔弱巾帼的坚强“逆行”

2020年03月12日12: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罗萍正在进行排查工作

据芜湖新闻网报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位外表柔弱但内心坚强的巾帼“逆行”而上,守护一方安宁。她就是无为市无城镇文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罗萍,在抗“疫”最前线,她让一面面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

罗萍已在社区一线工作了17个年头共6205个日夜。居民老大爷眼中,她是善解人意的小丫头;中年阿姨眼中,她是贴心的“好领导”;同年人眼中,她是暖心的大姐姐。在她的日历中,不知周末是何时。居民家中煤气坏了、下水道堵了、电跳闸了等这些事情,都会第一时间找她帮忙。就是这些点点滴滴的付出,居民们看在眼中,记在心里,2016年她得到社区党员一致推荐,高票当选芜湖市第十届党代表。17年来,罗萍还先后送走了10多位同事,他们有的外出经商、有的去北上广闯荡。每每过年回来,有多少人劝能力较强的她不如放弃这一份收入不高还很忙碌的工作,可罗萍总是婉言谢绝,“我和社区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爱这份工作,无论苦累,不问艰辛!”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看到疫情新闻的罗萍早早出现在社区,开始了一天的科学防控。清晨7点她轻手轻脚从家离开时,父母尚在熟睡;夜晚22点轻轻归来时,亲人已然酣睡。也就是从那天开始,她可能是不“孝顺”的女儿,父亲长年受慢性病折磨,在万家团圆的春节时刻,却无法相伴尽孝;她也可能是“不称职”的母亲,儿子正值学习关键期,别人家的家长忙着给孩子上网课、辅导学习,她却只能“撒手不管”。

可疫情就是命令,罗萍必须全身心投入到联防联控第一道防线中。记得在疫情初期,面对重点疫区返回人员,罗萍主动站出来与武汉返芜4户居民共12人进行沟通联系,给予他们心理疏导,帮助采购生活物资。面对与确诊患者聚餐的重点人员,没有护目镜、没有防护服的罗萍,跟踪随访了28天。得知有居民出现咳嗽感冒症状,不管多晚,罗萍都义无反顾地带着他们去发热门诊及时就医排查。

这么多天来,睡眠一向不好的罗萍,手机却是24小时开机,只要有求就及时给予回应。社区有一位94岁的高龄老人,常年卧床不起,身患慢性支气管炎,可家人因急事需要外出一段时间。接到求助电话后,罗萍二话没说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帮忙喂水喂药,陪伴照顾,一直等到老人家人平安回来。社区人都知道罗萍最害怕狗,老人家中就养了两条大狗,同事们关切的问她“怕吗?”罗萍只是一笑,“都是小事,顾不了那么多,还真想不起来怕”。

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很多。摸排重点人员、巡查所有卡点、劝阻聚集聊天打牌、为隔离户送粮送菜、接到举报随时和执法人员出巡劝诫……疫情以来,瘦弱的罗萍远比看起来强大能干。每天20000步,是她手机计步器正常的步数。顾不上吃饭时,一碗泡面就是她的一顿正餐。可谁又知道罗萍心脏不好,胃还经常疼。在凛冽的寒风中,在无情的大雨里,哪怕在冷风如刀的夜晚,她常忍着疼痛从未缺席过一次夜巡。坚守初心、恪敬职守、顾全大局……罗萍将继续和社区同事们共克时坚,守一方土地,保一方太平。

记者 芮娟

图片由智慧无为融媒体提供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