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广德:送“技”上门 服务农户助春耕

2020年03月12日14: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虞师傅,菌菇棒的生产还顺利吗?”熟悉的声音透过机器的轰鸣声,从厂房外传来。“今天来了多少社员啊?早上的体温测量登记都做了吧?”广德市杨滩镇农服中心主任涂维东刚上门,就问起了生产防疫情况。

“来了20多人,上工的时候都量过体温啦,全登记在这张表里。”虞华兵回答道。

虞华兵在广德市杨滩镇桐花社区经营着一家香菇种植合作社,原计划正月初八就开工,因为疫情只能一再推迟。

“香菇种植是季节性产业,而且我们合作社年前的订单很多,再不生产就要影响整年的收入了。”涂维东电话联络包保农户时,虞华兵道出了难处。

涂维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天便一边帮助虞华兵跑农业经营主体复产复工手续,一边指导他准备消毒液、体温计、口罩等防护用品。

在涂维东的帮助下,香菇合作社从2月22日开始复工生产,“真要感谢涂技术员,没有他的帮助我们合作社估计现在还开不了工,现在每天已经能够生产菌菇棒2万多袋。”虞华兵说。

为保障春耕生产有序开展,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广德市开展“四送一服”工作,结合农技“包村联户”制度,组织176名农技志愿者,包联1056名农业科技示范户,点对点为农户提供疫情防控、农机保养、病虫草害防治等农技指导服务。

邱村镇南阳村的种粮大户袁玉清,对农技员“包村连户”制度赞不绝口。前两天合作社的拖拉机出了点问题,春耕备耕的关键期拖拉机可不能少,袁玉清赶紧联系了包户农技员朱晖,没想到朱晖听了情况,当即赶了过来,二话不说,坐上驾驶室启动拖拉机,排查问题、更换配件,不到1个小时,“问题”拖拉机就修好了。

袁玉清的合作社已有6台拖拉机、5台收割机和4台插秧机。“这几年收成不错,钱袋子越来越鼓了,都离不开农技员的悉心指导。”袁玉清说。

“从种养植管理技术,到种植的规划,以及全年的生产、土肥水、病虫害防护等工作计划,农技员通过‘包村联户’实地帮农户解决各类难题,让农户真正得到实惠。”广德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吴纪忠介绍。

除了“一对一”服务,广德市还成立了粮油、经特产业、农机、畜牧水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技术专家组,生产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通过线上会诊,农户在家就可以随时获得更专业的解答。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市农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98家,复工率84.6%。(陈政)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