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脱贫村种下“新希望”

2020年03月11日10: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伴随着机械轰鸣声,一台犁田机械在稻田里驶过,大块黑色的土壤翻了出来;一台旋耕机随后而过,大块土壤变得更加破碎松软。这是安徽肥西丰乐镇赵桥村王圩村民组一块连片农田里的劳作场景,这里也是赵桥村2020年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赵桥村瓜蒌籽产业园所在地。

曾经是肥西县13个重点贫困村之一的赵桥村2016年虽已摘帽,集体经济也逐年提升,但产业类型相对薄弱,后劲不足较为明显。缺乏连片高标准农田、缺乏人力资源、缺乏集体资产,村集体经济发展受制明显。这一切,都给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出了不小的难题。经过精心谋划、细致研究、考察学习,最终工作队和村里选定将种植瓜蒌、推动瓜蒌籽加工销售作为赵桥村2020年乃至今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

据介绍,目前开建的瓜蒌籽产业园,占地约60亩,计划由政府扶持资金建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经营管理。产业园充分利用丰乐镇专业企业的成熟经验、资源、渠道,合作社安排专人管理,产出的瓜蒌籽采用生籽销售与深加工后成品销售相结合的方式获得收益,预计年产收入可达25万元,既盘活土地资源、解决群众务工、提高群众收入,又可以为村集体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且具备较强的示范带动效应。

蔬菜大棚扶贫产业园、惠桥稻虾养殖基地、苗木花卉种植、集体光伏电站……赵桥村谋求产业发展的路子越走越顺。其中,蔬菜大棚扶贫产业园自2018年8月正式建成投产以来,这个占地30亩、建有33个标准化钢架大棚、以蔬菜西瓜种植为主的产业园,每年帮助村集体实现收入6万元,已经成为该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之一。眼下,11个大棚里已经全部种植上了优质的西瓜种苗,而剩余的20多个大棚里,也已经全部旋耕、施肥结束,第二批的西瓜种苗即将落地。(鲁先红 李勇)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