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经开区: 破解“四难” 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1日15: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手毫不松懈抓防疫,一手紧锣密鼓抓复工。宣城经开区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实际困难着手,着力破解企业物资保障、入境通行、入住管理、招工用工“四大难题”,切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严峻的疫情形势下,防护物资的短缺成了困扰企业的“头号难题”。宣城经开区以“不让任何一个企业因物资问题复不了工”为目标,迅速成立企业物资筹备组,切实解决企业物资采购难题。

同时,宣城经开区发动各级党员干部广谋渠道,积极寻求防疫物资生产厂家。紧紧依托区内企业家、招商引荐人、意向投资人资源,多渠道获取防疫物资信息,并动员企业新上防护服和口罩生产线,从源头解决物资紧缺问题。

企业复工复产,员工到岗是关键。为支持企业职工返岗,宣城经开区提前谋划、主动协调,努力为企业解决入境通行难问题,帮助企业开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

2月5日,宣城经开区便商定了具体措施:在对重点疫区人员严防严控的前提下,针对来自非重点疫区的企业高管、关键岗位员工,构建“企业提前申请+园区审核批准+交管凭证放行”的联动机制,切实保障企业职工返岗及货物运输工作。

联动机制一确定,宣城经开区立即付诸实施,设计了“一函两证”。截至目前,经开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为190家企业开具物资车辆通行证245张,开具疫情防控工作联系函和企业员工临时通行证1400张。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返程渐渐迎来高峰。为帮助企业解决职工入住管理难问题,宣城经开区将科学管理和暖心服务相结合,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送去经开区“温度”。

企业复工初期,在落实“两承诺一排查”基础上,对非重点疫区返宣员工逐一办理证明材料,外地职工可以凭证顺利进入小区。截至2月27日,累计为区内企业职工办理证明材料1300余份。“安康码”推广后,第一时间指导企业正确申领使用“安康码”。

同时,为做好复工返岗人员居住保障工作,经开区还针对区内公租房,精心推出“暖心服务”举措。截至目前,经开区内开达名城、金达花园、茂盛锦苑三个公租房小区已入住外来返宣职工296人。

为支持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宣城经开区及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用工集中的企业赴市外、省外包车接送员工返岗,并安排定点酒店供企业外地职工居住隔离。同时,积极推广线上招聘和远程面试,免费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全天候网络招聘服务。截至目前,共提供岗位1093个,入场求职11672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600余人。

帮招工、帮防疫、帮资金……经开区“对症下药”,通过一系列惠企措施,有效缓解区内企业用工紧张局面,有力促进企业复产稳岗。截至目前,宣城市经开区102家规上企业已全面复工,企业到岗职工总人数11322人,到岗率84.13%。(宣开)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