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宅”在家中不用愁,主播带你“云旅游”

2020年03月11日09: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宅”在家中不用愁,主播带你“云旅游”

——安徽疫情防控一线直击之三十八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直播的第一站,就是西递村头的胡文光刺史牌楼。这个牌楼,也是观赏夜景的绝佳位置,飞檐翘角,雕琢精绝。这个角度,大家能看清楚吗?”

烟雨朦胧中,山水人家里,温柔的声音隔着手机屏幕传来,点滴风雨无损古村的自然山水,反而增添了一份美感。

原来,这是一场旅游直播,由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徽黄旅游发展公司主办。临时担任主播的,则是集团西递景区的导游,黄敏。

一身红色工作服,工作证挂在胸前格外醒目,头发高高扎起盘在脑后,干净利落。3月6日一大早,黄敏就为今天的“云直播”做起了准备。“这虽然是我主持的第二场直播,但这次的路线和第一次有所不同。我要提前规划好,多走几遍,把握好时间。”

上午11点,直播准时开始。

青砖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从徽派建筑的雕梁画栋,到东瓶西镜的堂内摆设,从错落有致的厅中盆景,到寓意深刻的西递楹联,黄敏全都了然于心,向观众娓娓道来。

“有网友想要仔细看一下这个楹联是吗?好的,我凑近一点。”言语间,黄敏手握自拍杆,将直播镜头靠近了瑞玉庭中的楹联。

“怎么好像有错别字呀?”观看直播的网友发问。

“是的,这副楹联,就是我们西递有名的错字联。”眼尖的黄敏,马上和大家展开互动,“‘快乐每从辛苦得,便宜多自吃亏来’,‘辛’字多了一横,‘亏’字又多了一点。这寓意着多一份辛苦,便多一份收获,而吃点小亏,其实也是占了便宜。”

“楹联中真是蕴藏了为人处世之道!”

“学习了。”

“真想现场来西递感受一下,还有别的楹联吗?主播快带我们去看看。”

……

感受到网友们的热情反馈,黄敏紧张的心情稍微放松了下来。不知不觉,她已带领大家参观完了牌楼、瑞玉庭、大祠堂和绣楼。90分钟的直播时间,转瞬即逝,直播结束时,不少观众意犹未尽。于是,黄敏顺势邀请大家:等疫情结束后,来西递做客。

对黄敏来说,线上直播的体验与过去带团截然不同。

“以前带游客参观,40多个人就算大团。一般先由我集中讲解,游客有不懂的就私下问我。”黄敏笑道,“直播则观众很多,互动更多,大家都在上面发言,很多时候我都忙着回答层出不穷的问题。”她坦言,通过直播,也感受到自己部分知识有些薄弱,网友的问题有几个甚至回答不上来。

西递古村,以旅游业为主。封村后,村民们的生活会受影响吗?

“疫情期间,村民们挖笋、种菜,农活儿一点也没丢下。至于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则趁这个空窗期,把家里打整一下,为后续的开业做准备。”黄敏介绍,景区的导游们,就进行线上学习,补足知识短板,或在景区出入口轮岗值守,对游客劝返。

特殊时期,不出家门,也能遨游世界,动动手指,就能赏遍大好河山。目前,暂未恢复营业的西递景区,探索了“旅游+直播”新模式。通过直播分享美景,解答网友提问、科普相关知识,已成景区“线上营业”的一个重要途径,让游客宅在家中就能“云游”西递。

这次西递直播活动,总计有8.8万人次观看,点赞1.2万,累计播放时长90分钟,收获了大量网友评论与转发。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