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首例!湖北籍被告人在当地取保候审

2020年03月10日15: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3月8日,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正在审理中的湖北籍被告人熊某某在淮北当地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这也是安徽省首例对湖北籍被告人采取在当地取保候审。

本院审理的万某某等30人电信网络诈骗二审抗诉、上诉案件,因本案人数众多,且受疫情影响,尚未能开庭。湖北黄冈籍被告人熊某某一审判决的刑期至2020年3月8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需要对其办理取保候审。

因湖北是疫情高风险地区,湖北省实施“严格管控、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措施,经与黄冈市公安机关多次沟通,无法将熊某某送至户籍地执行取保候审。

淮北中院第一时间向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及淮北市委、市委政法委汇报,该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防疫审判两不误,要在落实防疫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充分保障被告人的权利。淮北中院院长余跃武靠前指挥,亲自协调公安、检察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讨此事。

淮北中院告知熊某某疫情现状和防疫要求,通过熊某某辩护人做好家属工作,根据其家庭情况及个人意愿多方寻找,在淮北当地为其联系一家宾馆居住,经法院与宾馆反复协商,按每天90元的价格,尽量节省被告人家庭开支。该市公安机关全力配合,指定宾馆所在地派出所为熊某某执行取保候审。市检察院加快阅卷进度,保障本案二审开庭审理进度。在此期间,看守所对熊某某在离所前进行14天隔离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开具健康证明;熊某某被取保后由取保候审执行机关继续对其进行隔离观察,严格执行防疫规定,也最大限度保障被告人的权利。

本院同时梳理了近期被告人一审判决刑期快到期案件情况,对此类案件加快审理进度,对不能及时审结的,及时告知看守所将要对被告人取保的情况,由看守所为被告人做好观察、体温测量。(赵越 淮北中院刑庭)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