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颍上:巡查“监督哨”让复工复产防线更牢固

李阔 韩震震

2020年03月10日14: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监督哨”队员王娟(左)深入企业督查(颍上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王娟是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疫情防控“监督哨”巡查大队的一名队员。这几天,她每天一大早就来到当地企业巡查,查看人员聚集管控是否精准?“安康码”是否规范使用?场地通风消毒是否到位?防疫物资储备是否满足需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像王娟这样的“监督哨”,在颍上县共有120名,他们分别来自全县各医疗机构。3月8日起,这120名“监督哨”被下沉到该县慎城镇、经开区、循环经济园等复工复产复业单位和所有重点场所,通过每天不间断巡查督导,确保复工复产复业以及所有重点场所的防控安全。

3月7日,120名疫情防控“监督哨”出征(颍上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监督哨”进驻网格保安全

被抽调的“监督哨”人员都是颍上县医疗机构精干人员,不仅熟悉公共卫生知识,还掌握一定的传染病防控相关技术,工作能力突出,事业心强。经过短期的上岗培训后,3月7日,颍上县举行了疫情防控“监督哨”巡查大队授旗暨出征仪式。

“我们要时刻警惕、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不怕困难。”出征仪式上,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颍上县委书记黄琦希望120名“监督哨”能履职尽责,发挥好应有作用。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颍上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防输入问题更加突出,防扩散形势依然严峻。联系当地实际,颍上县决定成立县疫情防控“监督哨”巡查大队,旨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复工复产复业和所有重点场所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根据颍上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16号通告要求,“监督哨”巡查督导的对象是慎城镇、经开区、循环经济园各复工复产复业单位和所有重点场所。通过对上述区域划定网格,在网格员的引导协助下,“监督哨”要对督查对象开展每天不少于2次的巡查督导。

对于督导内容,通告也做了详细要求,提出各“监督哨”要做到“六必查六必看”,即必查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是否制定,必看人员聚集管控是否精准;必查防控责任是否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必看“安康码”是否规范使用;必查防控措施是否落实落细,必看场地通风消毒是否到位;必查防控知识是否培训知晓,必看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是否到位;必查人员组织是否到位,必看防疫物资储备是否满足需要;必查是否按1.5米要求设置人与人间隔黄线,必看个人防护及口罩佩戴情况。

同时,颍上县还要求所有被巡查督导对象必须配合工作,对拒不配合的,将责令关停整顿并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监督哨”队员深入企业车间进行检查督导(颍上融媒体中心供图)

信息化支撑提高巡查效率

“监督哨”巡查督导,需要记录大量数据、信息,如何提高巡查效率?颍上县及时上线“疫情防控监督哨巡查大队在线填报系统”,让巡查员从大量纸质报表中解脱出来,同时还让信息流转更通畅,指挥部可以实时掌握全县的疫情防控问题,实时下达指令解决问题。

为“监督哨”们量身打造的在线填报系统,是颍上县利用先进技术助力疫情防控的又一次应用。此前,颍上县数据资源局在县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紧贴防疫需求,不断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武器。

其中“疫情防控统计分析系统”,包括疫情风险管理、安康码异常核查、发热人员登记管理、湖北等高风险地区来颍人员管理等功能,相关数据在系统中流转维护,实现了实时、高效的协作,为全县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此外,颍上县防控指挥部还要求各复工复产复业企业和重点场所要至少明确一名专人负责信息收集上报,一旦发现发热、干咳、乏力或其他呼吸道症状的人员要在第一时间予以规范处置。如遇到企业或重点场所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带来风险的,由“监督哨”在专用信息系统录入异常信息,巡查大队将信息反馈给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对巡查对象处以责令停业等行政处罚。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