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旌德:芦笋基地复工忙

2020年03月09日17: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春耕备耕不误农时。眼下,安徽省旌德县孙村镇合庆村振兴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500亩芦笋到了采摘旺季。

采摘、分拣、包装、运输……随着防控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每天一大早,来自孙村、庙首等镇的40多名村民就赶到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抢时间、抓产量,加紧芦笋供应市场,丰富百姓的“菜篮子”。

看到基地里的繁忙景致,基地负责人时浩感慨万分:“农产品流通恢复了,芦笋运输逐渐顺畅,让我们农业人看到了希望,相信今年照样会有个好收成!”

2016年2月,合庆村引进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芦笋种植项目,169户农户以480亩土地入股振兴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芦笋,基地每年给农户每亩560元的保底分红。

如今,芦笋已到了盛产期,基地的建立,为当地留守妇女和老人找到了就业增收的途径,也为贫困户带来了更多的工资性收入及财产性收益。2019年,芦笋基地高峰时用工达到120人以上,累计发放务工工资160万元。

“夫妇俩在基地务工,收入多的能挣到5万多元。”合庆村党总支书记何萍介绍说。

春节过后,正是芦笋上市时节。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温室大棚里一根根鲜嫩碧绿的芦笋从地里冒出来,长势喜人。一直以来,该基地的芦笋主要销往上海、杭州、南京等地。此前疫情导致物流受影响,芦笋运不出去,每天一万斤的芦笋上市,让时浩心急如焚。

防控关键期,恢复生产刻不容缓。作为安徽最大的有机芦笋大棚种植基地,肩负着村民的希望。

如何尽快复工复产,让村民早日放心地“走出家门”?旌德县农业部门切实抓好蔬菜产销对接服务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周边市场供求信息,与基地负责人保持密切沟通,多渠道拓展销售渠道,同时加强与交通、商务等部门配合,指导合作社提前做好《通行证》办理,确保蔬菜产品快速有序流通。

“市场流通,解决了我们的‘烦心事’”时浩说,尽管芦笋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但流通渠道逐渐打开,解决了芦笋滞销的难题,给企业生产带来了希望。

“能在家门口上班,兼顾家庭,真好。”在基地务工的吕满月干起农活来十分卖力。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开始,他就在芦笋种植基地打工,每年都有3万元左右工资。近日芦笋基地复工,他迫不及待地回来上班了。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振兴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芦笋生产工作已步入正轨。(汪红潮)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