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警营玫瑰绽放战“疫”一线

2020年03月08日16: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眼下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宿州市公安局广大女民警、女辅警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她们是漂亮的女儿、温柔的妻子、慈爱的母亲……当疫情来临时,当战役打响时,她们以柔克刚,变身勇敢无畏的战士!她们以坚强挺拔的身姿顶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85后女所长 撑起防疫半边天

34岁的刘茹冰参加公安工作已经11年了,在疫情面前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退缩恐惧之心,带领全所民警辅警投身疫情阻击战,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

砀山县第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的父母就住在西南门辖区,刘茹冰逆行而上,第一时间来到与感染者密切接触的父母家外,配合砀山县防疫站医护人员采集样本,安排部署隔离区执勤工作,同时做好该村村民管控和思想疏导。经过派出所和村部的共同努力,感染者的父母及其他3位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现均已过隔离期,未外扩一例。

我是所长 我不上谁上

“保一方平安,你平安,宿州平安,中国平安。”这是埇桥公安分局三里派出所所长周梅在劝解隔离人员说的一句话。

2月22日下午,在宿州市平安医院埇桥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点,有两名隔离人员在房内做出过激举动,甚至将病房房门踹坏。得知该情况,周梅直奔平安医院迅速穿上防护服和医护人员一起进入隔离区。经过周梅耐心交流和循循善诱的引导,两名隔离人员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提及事后有没有后怕过,她说:“我是所长,我不上谁上。”

“唠叨”的交警妈妈

忙完一年一度的7天168小时春节交通安保工作,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李雳原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却没曾想因疫情防控工作的到来,自己一忙就又是30多天。据不完全统计,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雳负责的检查点先后检查车辆1600余辆,劝返车辆1200余辆。由于检查站工作热情、执勤规范,政策解释工作细致耐心,无一起群众投诉信访发生。

在参战防疫工作的同时,她还心系群众,积极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救助。2月10日,趁着中午休息的空档,李雳同志带着牵挂,驱车赶往朱仙庄镇新河村,给自己常年帮扶的孤儿姐弟送上口罩、酒精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提醒姐弟俩要呆在家中、减少出行。在了解到姐姐在她的影响下,主动参与到新河村疫情防控志愿工作队时,她十分欣慰,并“唠叨”姐姐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时,要切实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

皮实的硬核女所长

年前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统计返乡人员信息的重任落到了丁里派出所。萧县公安局丁里派出所所长安慧敏临危受命,面对排查外来及返乡人员信息的任务,不同于犯罪嫌疑人排查、不同于普通的人口登记,这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事关全镇百姓生命安全的全新挑战。

从大年三十至今,安慧敏几乎每天都工作18个小时以上,披星戴月是真实写照、满头大汗是常见状态,她的脚步遍布9个行政村54个自然村,摸排10830户,排查返乡人员2630人……配合镇村排查返乡人员的返乡时间、同行人员、落脚地址、联系方式等有效信息,全面夯实了丁里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基础。

“你就不怕被传染了吗?”有人问道,“疫情面前,警察皮实!”安慧敏笑着答道。

督察促防控 维权鼓士气

灵璧县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大队长尤颖杰带领督察大队全体民警克服困难,始终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得到全面落实。

疫情防控期间,灵璧县发生多起辱骂殴打疫情防控执勤民警、辅警案件。为依法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尤颖杰作为督察部门负责人,及时启动维权机制,严格落实《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及时核查案件事实,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各类涉警违法犯罪行为。疫情防控期间共办理妨害公务案件1起,阻碍民警执行职务4起。

双警夫妻 异地同战“疫”

崔瀚文是泗县大庄派出所的一名户籍女警,她的丈夫赵宇宁是江苏睢宁县开发区派出所一名民警,双警家庭,夫妻虽然不能团聚,但心却紧密地连在一起。他们虽然身处不同的地方,但是同在战“疫”,每天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清查行业场所,摸排流动人口,驱散聚集人群,开展设卡盘查。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大庄所按要求暂停了户籍业务的办理,许多过年前办理身份证的群众无法领取。在得知有的老年人行动不便或卧病在床,无法到派出所领取身份证后,崔瀚文主动承担起“快递员”的角色,第一时间将这些身份证送到了他们手中。

既是指挥员 又是战斗员

“口罩应该这样戴,不然不安全,要注重自我防护”“执勤一定要戴上护目镜,回来一定要先洗手消毒。”作为派出所的内勤,埇桥公安分局三八派出所副所长徐颖每天都给同事们念“紧箍咒”,让他们加强自我防护意识、落实防护措施。防护装备设备短缺,她跑遍了全市的大小药房积极采购,努力为一线执勤民警解决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战中,同时细致做好防护物资的管理使用,确保将紧缺的物资用在“刀刃”上。

巾帼不让须眉,她们以柔弱的双肩,擎起了宿州公安的半边天;她们用自己的责任担当和辛勤汗水,筑起了阻挡疫情的一堵墙!因历练风雨而愈加飒爽芬芳,在疫情一线绽放的铿锵玫瑰!(杨赛君 马奔)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