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刘兰沁:自家宾馆改成留观点 义务当起服务员

2020年03月07日15: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可以,没问题,我马上去准备!”大年初一,刘兰沁接到安徽省铜陵市义安经济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电话,征询能否将她经营的宾馆作为开发区企业复工人员医学留观点,她不假思索地满口应了下来。

刘兰沁经营的宾馆于2012年正式营业,生意一直都很红火。

“大‘疫’当前,义不容辞!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做点什么,尽一点点微薄之力!”放下电话后刘兰沁就着手准备房间改造、防疫物品和配套设备等。

员工休假在家,不能及时赶来上班。“承诺的事情就要做到,就算是我一个人也要干。”坚定的话语里,很难听得出刘兰沁才取出肋骨上的几块钢板没多久,脚踝上还有几颗螺丝钉。

为了不想让家人承担风险,刘兰沁安抚好家人,选择24小时留宿在酒店。义安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相关情况后,安排网格员、医护人员和包片民警帮助刘兰沁完成了房间的改造,46间房可以随时住宿。

随着复工复产企业的增多,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回。2月12日,刘兰沁的宾馆接收了第一位留观人员。登记造册、测量体温、消毒消杀……刘兰沁和驻点工作人员一起严格按照医学留观工作要求和操作流程,全力抓好留观点的防疫和管控,维护好医疗、隔离秩序。

从第一位到目前的17位,随着留观人数的不断增多,留观点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本就身体孱弱的刘兰沁,每天忙得精疲力竭。“我可以坚持,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这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

为做好留观人员的情绪安抚工作,刘兰沁每天都会在留观人员微信群里发送一些温馨的话语、防控的知识,为大家释疑解惑、纾解焦虑、消除恐惧、提振信心。

疫情防控开展一个多月,刘兰沁在留观点坚守了一个多月。“看到疫情逐渐好转,留观点的留观人员也陆续解除隔离,回到工作岗位,感觉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刘兰沁如是说。(李曙 徐慧)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