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感恩知敬畏善学习!芜湖“云教学”首课家国情怀澎湃

张申尚

2020年03月04日15: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从3月2日起,芜湖市中小学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在市教育局党委的统筹部署下,各级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党员教师冲锋在前,使命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在聚力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同时,着重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教育孩子在变化中寻求沟通与帮助,在经历中学会思考与感恩,在曲折中做好规划和学习,在居家中增进健康与亲情,在自律中加强监督与宣传。

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云教学”首课所言所思所感情真意切,学生和家长积极参与,取得良好成效。

你一定看到过,天安门广场上庄严的升旗仪式,也一定在校园里一次次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但是你一定没有参加过这样的升旗仪式:身边只有一部手机或是一台电脑,但当国歌声响起时,人们满含深情,向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这一幕,是3月2日南陵中学所有学生家中的场景。

除了举行这样别致的升旗仪式外,南陵中学还录制了一次“云合唱”,所有师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以此来“声”援祖国,为战“疫”加油。

据了解,疫情期间,南陵中学高三年级2月3日启动线上学习,高一、高二年级2月9日启动线上学习,师生们将客厅化作操场,把书房当作教室,让厨房成为劳动实践基地,努力将疫情对学习的影响降到最低。

南陵中学校长饱含深情地告诉每个孩子:“直面这场灾难,我们要感恩同行人、感恩逆行人,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相连,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严以自律,严以修身,按时作息,认真听课,勤学多思、演练真题,完成作业,锻炼身体,学做家务,陶冶情操,实现自我的突破,成功的挑战。”

一次升旗、一次合唱、一次演讲,让学生们心中升腾起强烈的责任感,成为他们毕生难忘的生命烙印。

3月2日,芜湖育红小学线上开学典礼及“云教学”首课与3600多名学生如约见面,校长沈鸿亲切的话语声在屏幕端响起,很多家长陪伴在孩子身边,和孩子一样“近距离”聆听校长的句句教诲。

这堂课以“懂感恩”“立大志”“会学习”三个关键词提领,要求同学们抖擞精神再出发。要懂得感恩感谢疫情期间冲锋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勇于担当的政务工作人员、负重前行的社区志愿者、坚守岗位的公安交警,以及运送物资的司机,生产医疗物品的工人,超市营业的售货员,小区的物业保安,清扫马路的保洁员,保障生活的水电气工作人员等等,他们是我们的学习榜样。要立下大志,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像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院长那样,在危难关头不惧困难牺牲,坚定勇毅前行。要善于学习,克服各种困难,有效利用“云教学”汲取有用知识,在疫情期间不断提高自己,不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望。

百年名校芜湖一中,3月2日则以全体老师对学生的“高考百日寄语”形式,表达对高三学子的殷切期望。寄语中写道:身为当代青年的你们,虽然无法冲锋到疫情攻坚前沿,但你们不能忘记青年学生的使命和担当,一定要共情而不伤情,见疫而能智为;多思而不多愁,平和心态,争分夺秒;休假而不停学,保持勤勉上进;努力而不伤身,拼搏而能巧为。每名同学不但要努力备战高考,磨炼心性,更要做的是,铭记这段历史。今日,你们在白衣战士的护佑下伏案读书;明日,希望你们能成为他们,责任勇于肩扛,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男儿应是重危行,岂让儒冠误此生,况乃国危若累卵,羽檄争驰无少停”。各所学校以不同形式歌颂传扬疫情期间的伟大精神、伟大力量,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矫正了方向,立下了标杆。芜湖市教育主要负责人认为,教育实质就是生命的教育,需要用心用爱用毕生乃至生命去实践、唤醒和托擎;开展这样的教学,应该持之不息地贯穿教育始终。 (图片由各学校提供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