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出台工作方案 18项措施力促依法防控疫情

2020年03月03日08:20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安徽出台工作方案 18项措施力促依法防控疫情

  记者从近日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召开的“防控疫情,法治保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严格依法做好疫情防控,我省出台了《中共安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工作方案》,实施18项具体工作措施,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

  据了解,在完善疫情防控相关法规制度方面,主要从立法环节就防控疫情作出部署安排,主要包括全面梳理相关地方性立法、加强疫情防控法规制度保障、完善野生动物保护地方法规、加快推进修订动物防疫地方法规、推进配套法规制度建设等措施。

  在加大疫情防控执法司法力度方面,主要从执法司法环节作出部署安排,主要包括严格执行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措施、加强社会治安和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强化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相关执法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涉疫情案件办理工作等措施。

  在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方面,主要从守法普法环节作出部署安排,主要包括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活动、执法司法机构和人员带头落实普法责任制、组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加强依法防控疫情工作宣传引导等措施。(记者 李晓群)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