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在线教学培育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2020年03月03日11:46  来源:中国教育报
 

  石向阳 绘

  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学校和广大一线教师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也给我们反思、改进在线教学提供了重要契机。当前,一些学校和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时,虽融入了学生签到和退出、随机点名、即时互动等技术手段,但尚有不少课堂依然在沿袭“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效果并未达到理想状态。

  在线教学考验着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一种颠覆,更考验着学生们的自我管理能力,尤其是自主学习能力。从现实来看,在线教学应将学生能否带着问题去学习、能否带着强烈的学习动机利用互联网资源去解决问题,作为评价成效的重要依据。需要指出的是,形成这一能力的基础,是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和使用电子设备。疫情期间,一些学生在家沉迷网游,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部分家长和教师对学生的媒介素养,特别是利用网络进行自主学习习惯的培育和引导存在不足。

  进入互联网时代,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有必要让学生正确认识和使用电子设备,学会利用互联网查找信息、解决问题、发展特长、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等。站在为未来成长助力的角度,让中小学生适应或引领未来社会发展,显然不能将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简单地线上化,而应将教学重心放在培养学生快速获取信息等方面,让学生尽快熟悉在线学习的特点、方法和规则,以及互联网的相关法律法规。

  在线教学的另一核心要点,是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获得能力上的提升。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线教育最了不起的地方在于其巨大的扩张力——几位教师就可以为成千上万的学生授课,但这恰恰也是其缺陷,即很难让教师和每个学生进行有效互动,且无法提供及时的教学质量评测。因此,理想的在线教学方式,不是教师全程讲、学生一直听,学生像被隔离在“数字岛屿”上一样,而是具有不同知识背景和学习特长的学生之间,围绕解决某个具体问题的目标一起进行合作。

  从这一角度看,要达到理想的在线教学效果,需要学校在日常教学中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将互联网作为重要学习工具,逐步提升其媒介素养,最终落在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养成上。作为学生,要有学习目标,带着问题去学习,有规划、有步骤、有评价、有反思。如此,在线教学便能成为学校教学的有益补充。以唐诗宋词为例,有的学生对之很感兴趣,但在传统课堂上,他们可能觉得不够解渴;有的学生不太感兴趣,上课时可能跟不上讲课进度。学生们不同的学习动机、能力,借助在线教学其实可以很好地得以解决: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可以跟随专家一起开展线上的专题式学习;能力弱一些的,则可以通过听音频等了解诗词的基础知识,进行入门学习。教师要做的就是帮助学生了解互联网上都有哪些学习平台,相关专家的层次与讲课特点、方法与课程设置等,力求学生的在线学习与教师的在线教学之间更加匹配。

  在线教学作为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应受到学校、教师的更多重视。互联网上也有许多优秀教师、优质课程资源,能不能有效利用这些资源,考量着学生媒介素养和自主学习能力。综观那些比较优秀的学生,他们不仅善用媒介和互联网,还普遍习惯于将之作为学习工具,一步步开阔眼界、提升格局。当然,学生在线学习的习惯与能力不是一日而成的,需要学生自己不断尝试和探索,以及学校和家庭的不断引导、悉心培养。当前广泛开展的在线教学,实际上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建构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脚手架”,家庭和学校有必要一起转变观念,引导学生善用互联网上的优质教育资源,使其成为能够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终身学习者。(张贵勇)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