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春耕春管农时到 农技指导在田头

2020年03月03日11: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小麦的长势还可以,不过还是要关注天气变化,天气好时抓紧时间把药撒完。”在安徽肥西丰乐镇安淮村,该镇农技站站长杨朝祥正在田里查看小麦生长情况,并指导种粮大户徐旱做好小麦春管工作。

“村里每天给我们提供口罩,提醒做好消毒,每天测量体温,做好防护的同时开展春耕。”徐旱表示,“疫情期间有绿色通道,今年的肥料、农药都不紧缺。农技员的专业指导讲解很具体,收成也有了保障。”

为抢抓农时,徐旱还用上了无人机喷洒除草农药。徐旱共承包了2400亩土地种植小麦和油菜,据其介绍,往年没有无人植保机之前,靠人工除草需要10天才能完成,现如今,两到三天就能完成除草农药的喷洒。“而且无人机通过程序科学配比,喷洒得比人工要均匀,能节省20%的农药。”

“农时不等人,这次疫情农业机械化生产派上大用场。”丰乐镇农技站站长杨朝祥说道。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小麦、油菜病虫害防治和除草等田间管理工作,丰乐镇充分发挥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作用,积极利用无人植保机进行田间管理,避免人多聚集在田间施药,造成疫情交叉感染现象。同时组织农机合作社对疫情防控期间用工紧张的村、社区进行统一作业,实行农机代耕、代管、代插、代收托管服务。 

丰乐镇是农业大镇,今年已种植3.2万亩小麦和5000亩油菜。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该镇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动员农民不误农时、春管春耕,积极引导种粮大户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聚集。同时安排农技员开展实地指导,及时解决农户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疫情期间春季生产的有序进行。

据介绍,为了做到生产和防疫两不误,肥西县农机人员还重点推广高效新型肥料、机械深耕、种肥同播、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推广高效低毒农药、生物农药,开展肥料统配统施,病虫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推动种植业生产绿色发展。(鲁先红 张丽丽 刘成璐 朱大超)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