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近九成“停摆”餐饮业自救辟新径

2020年03月02日08:06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安徽近九成“停摆”餐饮业自救辟新径

  预订的年夜饭取消了,近九成门店停业,近九成企业客流下滑严重……新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餐饮行业重头一击,安徽餐饮业正经历史无前例的发展困境。面对大潮来袭,一些餐饮企业奋力逆行自救,发力外卖业态,等待春暖花开……

  疫情冲击,餐饮“黄金周”呈断崖式锐减

  2月24日,记者看到,昔日热闹非凡的合肥市蜀山区小吃一条街皖河支路,人流稀少,一排排紧挨着的餐饮店仍关着门,只有一家老乡鸡的门店开放外卖,但是禁止堂食。

  “疫情发生后,我省餐饮业与全国一样,整体呈断崖式锐减。”安徽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郑德贵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前,像同庆楼、白金汉爵、丰大国际等宴会型酒店预定喜宴、年夜饭等订单全部爆满;庐州太太、巢湖渔村等中型特色餐饮的家庭接待式消费预定单量98%以上;岸香咖啡、丽清大别山鹅火锅等连锁时尚餐饮,年轻人消费也达到90%以上;老乡鸡、耿福兴等快餐小吃企业,凭借方便、快捷优势,消费频次和额度也大幅增加。

  在疫情到来之时,这一切戛然而止。

  所有预定订单取消,所有堂食禁止,大型商超关门,餐饮各业态停业退单,“黄金周”成“清淡周”。据测算,疫情期间客流下滑超过95%,退单量占到全年营业额10%。目前全省绝大部分门店暂停营业,一些坚持营业或有序复业的门店,销售收入也大幅下降。停业的企业,还需支付企业员工的工资、房租、水电费等固定成本,给经营和资金流带来不小的压力。

  郑德贵说:“据行业测算,2020年春节期间(1月24日~2月24日),我省餐饮消费大约只有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如果按照去年同期180亿元计算,实际锐减162亿元。 ”新春佳节本是餐饮业传统的销售旺季,很多企业还准备了大量原材料以备春节期间的销售,目前原材料面临报废,损失巨大。

  据了解,目前全省餐饮商户大约有25万家,2019年餐饮总收入1476亿元,同比增长11.9%,高于全国增幅2.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在行业营业额锐减的背景下,各餐饮企业的经济损失随之骤增。

  线上营销,餐饮企业奋力自救

  “自制手工蛋饺,一盒12个26元”“小笼包19元一份”“当日预订、连夜制作,次日送达”……近日,知名餐饮企业同庆楼的外卖信息在各大小区团购群快速传播,引来“吃货们”纷纷关注、接龙购买。

  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在堂食全面禁止的情况下,创新营销思路,发力线上外卖业态,在逆境中奋力自救。

  在皖河路一家老乡鸡店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订单只有一两百,销量仅仅是疫情前的百分之三十,一半销量是客户通过小程序或是美团、饿了么电商平台下单,还有一半是周边居民到店购买。

  “我们也开通了网上团餐预订服务,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安全、健康、可口的团餐服务。 ”另一家安徽餐饮企业——岸香国际控股集团,于2月20日开启合肥全城线上预约、线下配送的服务。其董事长黄保锁介绍:“疫情对餐饮企业的打击是沉重的。全集团有员工4000余人,门店100多家,年后一直停业。现在的团餐外卖,可以部分恢复产能,慢慢渡过难关。 ”

  他介绍,停工的这一个月意味着损失近一个亿。 “好在去年公司业绩非常好,目前账面现金流充裕,慢慢熬过当下这个‘寒冬’,春天一定会到来。只是原定今年大发展的年度计划,要修正为缓慢发展。 ”

  专业人士介绍,在正餐、快餐小吃、火锅、休闲、特色餐饮和团餐业态中,因团餐无房租、无大型设备设施投入,相对具有较强生存能力;而其他几种业态,因房租、设备、装修等大量投入,资金回笼慢,造成压力较大。另外,团餐服务企业如能正常支付工资,人员流失不会太大。

  渴盼扶持,迎来“春暖花开”

  这场疫情对餐饮业是一次“大洗牌”,扛过去就是胜利,扛不过去就遭淘汰。

  郑德贵介绍,餐饮市场超饱和,竞争激烈。正常年份的淘汰率是15%,今年受疫情的冲击,面临关门的餐饮企业会更多。 “当前,餐饮市场3:4:3的比例基本形成,即30%的盈利企业,40%保本或微利企业,30%的亏损企业。在此次疫情的冲击下,原本盈利企业现金流相对充足,不会有太大冲击;40%保本或微利企业,由于没有足够的现金流,面临较大困难;30%原本亏损企业,将在此次疫情过后,面临关门歇业。 ”

  “能不能扛得过去,主要看现金流等能否跟得上。 ”黄保锁介绍,从国家到省市已出台各类优惠政策,涉及信贷、房租、税收、社保等等,这些政策的相继落地,会给企业带来转机。

  郑德贵预估,第一季度餐饮业收入肯定是大幅度下滑,增速为负;随着各地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出台,第二季度餐饮收入可能会出现小幅增加,但较去年同期仍会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只是降幅收窄;第三季度后餐饮业开始逐渐进入恢复期。

  “第二季度为关键期,一些餐饮企业可能会因为现金流问题退出市场,另外一些企业依靠国家相关扶持、优惠政策以及自身实力熬过疫情影响期。今后餐饮行业将更加重视供应链合作、现金流控制、品牌管理等问题,消费升级、业态细分、高质量发展将成为餐饮业未来发展的主题。 ”(记者 冯珉)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