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疫”常时期巧代购,皖鄂毗邻兄弟情!

2020年03月02日09:4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疫”常时期巧代购,皖鄂毗邻兄弟情!

——安徽疫情防控一线直击之二十九

“老陈,又有物资到了,足足5大箱!你看啥时候方便,我们给送来。”

2月28日,一条来自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白帽派出所所长万志华的消息,出现在了毗邻的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陈刚的手机里。

接到消息的陈刚,眼睛一亮,急忙回复:多谢!应该是我们急需的防护服到了,咱们尽快碰头。

不一会儿,在皖鄂两省高速的交界处,就出现了英山县公安局民警和岳西县白帽派出所工作人员的身影。5大箱来自亳州、杭州,甚至广东的防疫物资,从白帽派出所同志手中,交给了英山县公安局的兄弟。

“谢谢兄弟!”

“应该的。”

简短的话语,短暂的相见,却十分熟练。原来,这样的交接,已发生了十余次。

1月22日,正在单位值班的万志华,突然接到了陈刚的求援电话。

“老万,英山县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形势比较严峻。我们的口罩、酒精都用完了,这些防疫物资到处都买不着,你能帮我们看看安徽有吗?”陈刚急切地问道。

“行,你别急,我马上联系药店。”万志华一口答应。

紧接着,万志华挨个拨打了县里药店的电话,紧急联系防护用品销售点,一个个询问还有多少防疫物资。最后,在318国道的两省交界处,他将搜集到的8000多只口罩和1500瓶酒精送到了英山县同志的手里。

作为战疫阻击战的主战场,英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吃紧,英山县公安局经过数日消耗,防护物资日渐短缺。由于白帽派出所所在的白帽镇与英山县毗邻,于是,出现了这第一次“代购”。

“一开始,是我们帮他们买。后来,进行了交通管制,路封了,物流也停了,防疫物资进不去。我们就又当起了‘快递员’。”万志华介绍,“他们在网上下单,或者有爱心人士捐赠,直接填的我们派出所地址和联系方式。东西到了,我们就约个时间,在两省交界处给他们送去。”

白帽派出所辖区内与湖北交界的3个乡,各有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派出所民警们自1月27日起就坚守前线,实行24小时值班制。“我们的防控压力也不小!”万志华直言,派出所同志一方面要做好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在防疫检查站值班,去集中隔离点巡逻。

虽然忙碌,但白帽派出所的“代购”和“送货”一直没有停下,甚至在黄冈市打响了名声。“除英山县外,和安徽相邻的黄冈罗田县公安局和团风县公安局,我们也都代购过。”万志华说,“大多是防护服等紧缺的物资。”

在他看来,关键时刻的呼唤,就是莫大的信任。

“目前,全国都在进行防疫工作,湖北地区疫情严重,缺少物资,我们能帮的一定帮。大家都是兄弟,疫情没结束,只要有需要,我们无条件帮忙!”扎根基层20多年的万志华坦率地说道。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