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人防人的战“疫”纪实

2020年03月01日15: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安徽省人防办组织全省人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应急应战,投入这场人民战争的总体战、阻击战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防空为人民”的誓言。

用忠诚和担当铸就“防疫墙”

执行疫情命令不折不扣,履行防控责任落细落实。安徽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倪玉平说:“困难时刻显忠诚,关键时刻见担当。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人防的使命任务,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人防的职责所系,在大考面前,每个人防人都要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省人防办快速反应,紧急动员部署,成立了主要负责人挂帅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动全省人防系统立即进入了“作战状态”。就在当前防控最吃紧时,省人防办自我加压,及时有序组织,指导热忱帮助全省防护设备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8日,复工率达到了92%;研究部署了全省人防系统“三个规范年”和“四个攻坚行动”,统筹人防建设发展。谋划落地的总投资34.9亿人防工程项目建设,正抓紧推进,在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起人防人的应有作为。

人防人下沉一线当“战士”

作为“准军事化机关”,安徽省人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哪里需要哪里去,越是艰苦越向前。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上冲锋陷阵,到处都留下人防人英勇战斗的身影。

合肥市人防办党员干部踊跃报名,主动请战,下沉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被选定的22名同志,立即到岗到位,他们不畏寒冷,顶风冒雨,量体温、查证明、物品消毒、帮倒垃圾、取外卖,在各卡点、道路、社区不停地忙碌着。

宿州市人防办认真落实小区疫情防控包保责任,县处级干部中3人主动担任所在社区包保组组长、副组长,科级及以下23人全部到所在社区担任网格员,积极开展防控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黄山市,人防干部职工前往各个小区,逐栋逐户上门帮助居民注册使用手机程序“安康码”,助力智能防控,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点赞。

全省各地人防干部职工既当宣传员、又当战斗员,有410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参加社区、街道、对口帮扶村、扶贫村开展统计报告、值班值守、消杀防空、卫生治理等疫情防控工作,成长为疫情防控中的坚强“战士”。

捐款捐物为前线输送“炮弹”

“多亏了这一顶帐篷,给我们挡了风雪。”巢湖中庙街道志愿者管国虎说。

2月15日,合肥一场暴雪来临前夜,安徽省人防质监总站为巢湖中庙街道送来了7顶帐篷,用于志愿者值班使用。1月以来,全省人防部门多方购买、筹措口罩40350只、一次性手套18000副、消毒酒精2495公斤、消毒液1245公斤以及防护服、体温测试仪等防疫物资,捐赠给共建社区、街道和扶贫村,及时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为保障打赢防控战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安徽省民防协会发出倡议,大家纷纷响应。安徽某人防工程防护设备有限公司迅速从军用防护转为民用防护,紧急转产防护口罩、防护面具、防护服和防化服生产,成为首批安徽省疫情防控重大保障企业,成为疫情防控的一支生力军。一些会员企业还积极为湖北、北京等地医院建设提供了网络优化、科技服务、技术支持等。截至目前,人防部门、人防从业企业、人防志愿者共计捐款近200万元。

安徽省人防办还充分利用人民防空战备资源,服务战疫应急工作,提供281顶备战帐篷,将安装在社区、公园、城市交通干道的130余台人防多媒体警报器全部亮灯,实时报送信息、宣传防控知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防志愿者纷纷上“前线”

“我是人防专业队队员徐成立,已安全到达亳州,感谢大家的关心。”2月21日,同是亳州蓝天救援志愿者大队成员的徐成立一行3人从武汉归来,向大家报平安。在武汉支援的13天里,徐成立主要参与应急物资的接收转运,每天工作时间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境外物资时常深夜到达,他们也经常工作到凌晨。

在黄山市,山越应急救援中心志愿者全力战“疫”,在高速公路歙县、休宁、徽州区、祁门牯牛降、屯光镇等联防联控检查点,搭建帐篷,为疫情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开展辅助工作。他们利用无人机和专业喷洒设备,对全市公共区域开展公益消毒杀菌工作。六安市人防专业队、人防志愿者50名队员携带12台消毒设备,为裕安区110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全面消毒。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人防系统积极调动人防专业队力量,有防化防疫、医疗救护、抢险抢修等5个人防专业队、12000多人开展环境消杀、疫情监测、医疗救治工作。这支战时防空的重要力量,此次战“疫”中,经过实战检验,较好地完成了各自承担的战“疫”任务。

防疫战仍在继续,安徽人防人在行动。(杨赛君 杨开斌 徐锡安)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