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防办:挖潜人防资源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3月01日15: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安徽省人防办坚持疫情防控和人防建设发展“两手抓”,结合人防实际,统筹兼顾,精准施策。截至2月29日,186家人防从业企业复产复工,复产率93%以上。充分挖掘人防潜力资源,新谋划的84个总投资近35亿人防自建项目正有序调度,加快推进,为统筹人民防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使劲发力。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全省人防从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安徽省人防办在继续利用人防设备的防护、洗消、通风、虑毒、通信警报等功能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指导具有研发生产适应医疗卫生、防化防疫的社会急需用品的企业,进行转型转产,全力支援疫情防控。热忱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当了解到有10余家企业人防监理和设计资质即将到期时,省人防办通过人防质监系统,进行了“不见面”审批,对所有申报材料全部采用网络核验的方式进行审查,开展容缺审批,快速办结延续事项,解除企业复工后顾之忧。通过远程服务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人防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确保复产施工和人员安全。

安徽省人防办充分挖掘人防战备资源潜力和政策优势,释放人民防空全面融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认真谋划了“三个一批” 建设项目。即:规划建设一批“护民工程”。结合地铁、隧道、过街通道以及地面公共设施,建设互连互通的人防项目。采取“公用地下车库+人民防空、地下综合体+人民防空、综合管廊+人民防空、地下通道+人民防空”模式,构建地上地下一体化的城市防护体系;开工建设一批“利民工程”。结合城市综合改造、老旧小区整治、道路广场改造、连片拆迁等,集中开展人防易地建设项目,平时用于缓解老城区行车难、停车难问题,解决民生需求;开发利用一批“惠民工程”。利用具备平时服务功能的项目,将战时人员掩蔽部和物资储备功能的人防工程,开发作为平时仓储、物流、商贸等用途,提供市民购物休闲、创业经营、运动健身、避暑纳凉等场所,向社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促进经济增长。

安徽省人防办为加快推进建设和规划,建立了全省人防系统项目库,对以落地和新开工的项目实行省办调度,统筹推进,加大了人防易地建设费的调控管理力度,最大限度的发挥人防战备资源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杨赛君 杨开斌)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