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防疫忙 生产旺 畜牧安全有保障

2020年02月29日10: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月26日下午,巢湖市苏湾镇坊集社区家禽养殖户涂茂春的养殖场里来了几位老朋友。巢湖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中心的工作人员上门指导疫情防控,并对他即将出栏的肉鸡进行抽血采样。“我们将依据兽医实验室检测结果,有针对性地指导开展动物疫病防控,防止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巢湖市畜牧兽医中心动防中心副主任沈亭海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巢湖市农业农村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抓紧抓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积极协调畜牧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着力解决企业和养殖户日常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确保疫情防控与畜牧生产两不误。

为加大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巢湖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市畜牧兽医中心技术人员深入各地畜禽规模养殖场,全面开展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现场采集动物疫病监测样品共200余份,组织下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苗10万毫升,上户发放《致全市畜禽养殖场(户)的一封信》共800多份,督促、指导各规模养殖场(户)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同时,储备了必要的动物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专人管理,随时调用。

巢湖市振康禽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巢湖市一家主要从事种畜禽生产、商品代肉鸡养殖、销售等业务的规上企业,也是巢湖唯一一家家禽屠宰加工定点企业,冷藏储备能力1000吨。走进企业屠宰车间,流水线上一只只肉鸡依次完成屠宰、清理、装箱等各道工序。公司总经理沈锦宝表示,自2月10复工以来,公司为满足养殖户出栏肉鸡屠宰需求,加班加点生产,目前已屠宰并冷冻储备肉鸡28万余只。

据了解,巢湖现有规模肉鸡养殖场(户)44户,现存栏肉鸡约70万只;规模蛋鸡养殖场(户)70户,现存栏良种蛋鸡约60万只,日产蛋约30吨;规模养猪场(户)25户,现存栏猪约1万余头;规模羊场50个,存栏量2. 5万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家禽交易市场休市,家禽销售困难、压栏严重。为解决这一难题,巢湖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与市畜牧兽医中心工作人员,多次协调推动巢湖市振康禽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早日复工,有效缓解了肉鸡压栏问题。此外,巢湖现有2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也已正常复工,目前运转正常,日屠宰量300余头。为满足养殖户畜禽饲料供给,市农业农村局还积极与中粮饲料(巢湖)公司和五粮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复工,并将其生产、供应等信息及时告知各地畜禽养殖场。目前两家日产饲料约150吨,解决了养殖企业后顾之忧。(杨赛君 严化文)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