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请您放心,因为我们是“生死之交”

2020年02月29日10: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时间:2020年2月28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护师臧清华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既是白衣天使,也是白衣战士。我始终相信,最冷的冬天肯定会过去,最美的春天一定会到来。我想对我们的患者家属说一声:“把您的家人交给我们,请您放心,因为我们是‘生死之交’!”

重症专科护士出身的我,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已经一个月了,在这里我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有一名老年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既往有精神病史和老年基础疾病史,最初接受治疗时情绪低落、烦躁不安,对身着防护服的我们产生了紧张、恐惧的心理,不愿配合治疗。老爷子前后经历了气管插管、二次气管插管、气管切开……经过连续多日的积极救治,老人的身体逐渐恢复。

现在,老人每天都会拿起手机,与心心念念的小儿子视频通话,状态一天比一天好。老人现在由于气管切开带着呼吸机,目前还不能说话,他回应我们最多的动作就是竖起大拇指,还有那和蔼可亲的微笑。我总是笑着对他说:“老爷子,我们可不是一般的关系啊,我们是‘生死之交’!”

在这一个月里,我经历了考验、困难和挑战,经历了太多太多。只有经历了,才会懂得珍惜健康、敬畏生命。世间没有什么东西比这些更重要了。(整理:周坤)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