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战“疫”、生产都要赢

2020年02月27日09: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安徽枞阳县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第一天。地里油菜冒出花蕾,绿油油的麦苗长势正旺,因为疫情“冬眠”了一个月的双龙村,渐渐恢复了生机。

上午8时,在城里开理发店的张文艺正在为村里老人和孩子们义务理发。“今天准备开业,知道村里许多人有理发需求,关了店门又回来了。”理发手艺精湛的张文艺承诺,以后他会坚持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服务,不收一分钱。

“刚封路那几天,一天两三百斤鲜菇卖不掉,只能烂在家里。”5种菇户郭书林一边给大棚里的平菇补水,一边诉说着当初的焦虑。“后来村里帮我到各个路口卡点协调,才解决了燃眉之急。现在好了,村干部几次来鼓励我多种养多发展,有什么困难他们会帮着解决。”

为了抢抓时间不误农时,村干部挨家登门,对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开展有条件发展特色种养业摸底。还创新服务形式,利用短信、微信、广播宣传疫情防控同时,动员村民做好春耕备耕生产,组织农技人员通过远程视频指导农作物科学种植、田间管护、病虫害防治等服务。

“下午调一部挖机过来,沟渠里的淤泥都要赶快清除了。流转给花卉苗木户的土地,也要抓紧时间平整,不能误事!”“村里还有10个居家观察的。大家出门干活、做事都要戴口罩,保持距离。没事尽量不串门。”枞阳镇党委副书记、双龙村党总支书记王泰安一边安排备耕生产任务,一边叮嘱村民做好疫情防护。

如今疫情有了缓和,一部分还没出去的农民工急着复工复产,到村里拿“外出人员离县申请表”“个人承诺书”的村民络绎不绝。村里安排专人搜集各地用工需求情况和疫情通告,供他们选择打工地点、提醒注意疫情防范。为了保证准备外出打工村民健康状况正常、真实,村医殷晨钟每天都要给他们测量体温、录取信息。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当前疫情形势还很复杂,既要抓好春季生产、精准扶贫工作,又要抓好疫情防控,王泰安感到了肩上的压力。“但从前期防控工作看,我们双龙村两委个个都很能干,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信我们疫情防控阻击战、农业丰产丰收两个都能赢,也必须赢。”王泰安又显得很有底气。大家一手抓疫情科学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积极恢复生产;鼓励各类经营主体扩大经营规模,发展种植、养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打下坚实基础。(王建生 陈依柠)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